TVB记者起义了?吕秉权:冒被解雇风险

【新唐人2014年10月16日讯】针对无线电视新闻部(TVB)报导香港警方“拳打脚踢”殴打公民党成员曾健超的旁白遭删除一事,无线有80多名记者及主播发信对管理层手法表示遗憾。曾任无线记者的独立评论人协会召集人吕秉权表示,新闻部有人冒着被解雇的风险,都要发表公开信,反映他们有很大决心,相信管理层与记者的理念有很大冲突。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柳俊江对此表示,无线新闻派记者出镜,就是要求记者把看到的事实告诉观众。而警方对示威者“拳打脚踢”的报导,在7点时被删减,“谁有权下令更改”现场报导旁白,外面的记者没有控制权,即使抗议,也不一定有效,只有是新闻部的总监才有这个权力。

对于删去“拳打脚踢”等旁白,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无线80多名记者及主播发信对管理层手法表示遗憾,其中包括体育、财经记者、编辑、主播及公共事务科的监制和记者等都加入联署声援。

有人形容无线新闻记者这一举动为,“记者忍无可忍‘起义了’”,不过,无线新闻及资讯部总监袁志伟则表示,删去旁白是“留待观众自行判断”。

曾任无线记者的独立评论人协会召集人吕秉权在电台节目表示,据他了解,新闻部有采主级人员想内部处理事件(新闻部主管有处理事件的权力),不过,有人甘冒被解雇的风险,都要发表公开信,真实的反映他们已经下了很大决心,相信管理层与记者的理念有很大冲突。

吕秉权认为,片段清楚见到警员的行为,“拳打脚踢”是事实陈述,不应删除有关旁白。他相信“冰封三呎非一日之寒”,不少无线记者有心做好新闻工作,但外出工作时经常被“嘘”或大叫“CCTVB”的口号,令记者觉得管理层的决定导致观众将不满发泄在记者身上。

事件回放

10月15日警方凌晨3点清场,公民党成员曾健超被警察殴打的情况,被无线记者拍到。记者在7点前的报导旁白为:“一名示威者双手被绑上索带,由六名警员带走。警员将他抬起,带到添马公园一个暗角位,将他放在地上,对他拳打脚踢。期间两名警员离开,留下的警员继续再用脚踢示威者。警员最后带走示威者,整个过程历时近四分钟。”

但在7点的新闻播报,删掉了旁白中的:“将他放在地上,对他拳打脚踢。期间两名警员离开,留下的警员继续再用脚踢示威者。”接近中午时,新闻的播报增加了一句:“期间怀疑警员对他使用武力。”

无线电视的这次报导处理手法,被认为是公司内部的自我审查,阻碍了媒体的客观报导。

对于这次占中报导,柳俊江希望大家不要为难前线的记者,因为“他们只是尽忠职守完成采访任务。前线记者也有中过胡椒喷雾,也跟示威者一起吸过催泪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