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机器人夯 日本拟将市场增20倍

【新唐人2014年10月17日讯】来看到这几天在东京的机器人专门展,有许多贴近生活的服务机器人,其中很大一部分应用在医疗照护。而看准少子高龄化趋势,日本政府是将发展机器人视为重要政策,要将机器人市场规模,增加到现在的20倍。

点选萤幕上的菜单,接到指令的机器人便开始泡咖啡,拿取客人指定的糖包,完成后放上托盘递上。原本专注于生产线的机器人,经过改良后,也可以从事服务

这几天在东京的机器人专门展,有144家企业参展,除了升级生产机器人的性能,还可以看到许多贴近生活的服务型机器人。比如,这个穿戴机器人。

东京理科大学工学部小林研究室高崎裕贵:“它可以减轻腰部负担,装置只有5.5公斤很轻,如果习惯了只要十秒就可以穿上。轻易穿戴加上辅助腰部,很受照护业好评。”

靠着背部几根尼龙制的人工肌肉,利用气压产生的拉力,20公斤的重物,也可轻松举起。还可以帮助身障者,迈开步伐行走。

少子高龄化时代来临,科技大厂投入研发机器人已是趋势。日本政府特别在再生战略中,宣布到2020年前,要将非制造领域的机器人市场,扩大20倍。再来看看这个可放置床边的冲水马桶。

TOTO国内事业推进部加阳瞳:“在房间里有冲水马桶,可能很难想像,这和一般马桶不同。排泄物会进到后面的水箱被压碎,再冲走。因为排水管很软,所以马桶可以在房间内随处移动。”

政府领军,鼓励业者创新研发。随着更多人性化机器人问世,日本正提供少子高龄化课题的解决之道。

新唐人记者林妤日本东京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