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10月16日

【新唐人2014年10月17日讯】【亚太整点新闻】10月16日

提要
顶新:退台油品市场 尹衍梁任监督人
北市开罚3000万 南侨认罚
警暴力清场后 梁振英称下周与学联对话
透视港雨伞运动 江派夺权设局戏码

顶新:退台油品市场 尹衍梁任监督人

新闻头条带您来看,顶新集团的劣油风波,遭到政府与民间抵制,今天(16日)魏应交、魏应充两兄弟,宣布退出油品市场,承诺捐出30亿食安基金,还找来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担任公正监督人。

再次鞠躬道歉,魏应交、魏应充两兄弟,面色凝重,宣布顶新全面退出台湾油品市场。

顶新董事长 魏应交:“我心里很清楚,魏家今天已经到了,无论做什么都不容易得到大家信任的地步,对消费者退货补偿,完全不打折,全面退出台湾油品生产市场。”

油品起家,却败在黑心油,遭到全民抵制,顶新魏家请来润泰总裁尹衍梁,担任监督人,成立食安小组,挽救台湾濒临毁灭的食安信心。

润泰集团总裁 尹衍梁:“我相信魏家兄弟绝对不会逃避该负的责任,因为食安实在影响太大,请允许我这个外行人,今天暂时说到这里,放我一马不要问问题,明天起我会努力让真相来符合人民、政府、企业与员工的期待。”

整场记者会不到10分钟,没有接受媒体提问,三人在媒体包围下离开现场,留下疑问。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尧 台湾台北报导

北市开罚3000万 南侨认罚

接着看到,另外一家引发瞩目的企业,南侨公司被指以“工业用途”名义,进口澳洲牛油以及菲律宾椰子油。对此,台北市卫生局调查后,认为南侨申报不实,总共开罚3千万元。

食药署代理署长 姜郁美:“他所提供的文件里头,就像昨天说的,12件牛油里头,有5件是属于上面文件上叙名是,工业用。”

卫福部15日去函澳洲官方,次长许铭能今天(16日)证实已收到澳洲农业部的官方回函、产地证明,证明南侨进口的5批牛油都是“精炼后可供食用”,但对于南侨误植的说法难以接受,因为从“订单”、“产地证明”以及“报关资料”,都清楚注明了“工业用”,根本是蓄意逃避食品查验,并非单纯行政疏失。台北市卫生局也认为南侨申报不实,并未依照规定办理食品输入查验登记,依法开出重罚三千万元。

南侨集团董事长 陈飞龙:“罚我多少都是一个学费,我如果觉得我付出这个学费,给这个公司将来再往世界的市场发展,往这个永续的经营有帮助的话,我们真的很乐意,说接受这样的一个罚则,这是我们一直宣布的,说我们是错的我们就是要承担。”

而南侨产品恢复上架的时间,由桃园县卫生局确认所有证明文件都没问题后,再来决定南侨牛油及相关产品能否恢复上架。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胡宗翰、黄庭锋 台湾台北报导

接顶新监督人 润泰尹衍梁背景介绍

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刚刚受邀担任顶新食品安全委员会临时召集人,那么来看他的背景介绍。65岁的尹衍梁,1975年接掌父亲创办的润泰纺织,后来创立润 华机械及染料厂,但失败收场,后来又跨足营建业和金融业,1996年,尹衍梁成立大润发流通事业,之后还西进大陆。2005年尹衍梁取得中共官方许可,成 为台湾首家登陆营建业者。另外,尹衍梁的成长背景曾经历过“管训班”,而当时担任数学老师的人,正是立法院长王金平。尹衍梁虽然没有食品业背景,但在两岸 间,有多重政商关系。

大到不能倒 食安问题如何解套?

食安问题闹得沸沸扬扬,但其实从塑化剂事件开始,国内食安就已经拉警报,却到了现在一发不可收拾,是不是真的企业大到不能倒,又不能抓?学者提出建言,不能迁就厂商而忽视更长期的民众利益。

食安问题牵动国本,国内学者就表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狄侯勒,所提出的应对大企业垄断理论,就可作为这次国内食安风暴的借镜。

(电话访问)中研院院士 胡胜正:“就是GMP协会跟厂商,它们有共同的利益的关系。实际上就是欺骗政府,政府没有资讯, 像这种情形,我们应该如何来规范,并不是一个单一的规范适用于所有的产业。”

学者表示,食安问题从去年开始,其实就已经有了迹象,但是政府却只抓小放大,对于相互勾结,与资讯蒙蔽问题不去处理。

(电话访问)中研院院士 胡胜正:“就是所谓大到不能倒,食品业有寡占的现象的时候,当它大到不能倒,政府就会手软。”

(电话访问)台湾大学社会系教授 何明修:“很多时候你就会看到我们政府其实是要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一种可能就是,因为它株连很广,它可能是少数独占台湾市场的业者。//大家都不敢动它。”

不论是食品业、金融业,总是少数厂商进行寡占,学者就认为政府的角色是提供民间诱因进行揭弊,不是跟着喊话,赚取所谓的选举利益。

(电话访问)台湾大学社会系教授 何明修:“这是很奇怪的事情,政府应该要照顾我们,要设定一个好的机制,而不是跟着一般的民众,去做这种,抵制的动作。”

(电话访问)中研院院士 胡胜正:“一个是善后的问题,一个是事前的提防,事先的提防是,现在我们在修食品法,就是把这些密报者的这个奖励,要大幅的提升。”

没有大到不能倒的企业,更没有大到不能抓,相关单位应该着眼全局,除了考量产业冲击外,更应存长远角度,为民众的权益把关。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台湾北报导

10月16日财经100秒

伊波拉吓坏美股 道琼跌173点

美国传出第二例医护人员受害,引发投资人恐慌,此外,纽约制造业与美国零售销售数据表现均不佳,周三美股卖压沉重,道琼工业指数盘中一度大跌460点,随后反弹,以跌173点作收。

南韩降息至2% 五年最低

南韩央行15日宣布调降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是2009年2月来最低水准。南韩三个月内第二度降息,希望提振疲弱的经济成长,但却可能加速资金外流。

美国:人民币汇价仍被低估

美国财政部表示,中国干预汇市的力度减弱,但人民币汇价仍然大大被低估。

Nexus9 来了 宏达电重返平板之作亮相

宏达电代工的 Nexus 9平板在Google官方部落格发布,除了先前传出搭载64位元处理器和最新Android 5.0 Lollipop作业系统外,也加入HTC招牌 BoomSound前置喇叭设计,另外,苹果将在周五凌晨发表新iPad。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警暴力清场后 梁振英称下周与学联对话

香港警察殴打示威者事件,引起社会各界谴责及国际社会关注,今天(16日),特首梁振英突然取消立法会答问大会,而独自召开记者会,宣称希望下周可以和学生对话,邀大学校长担任中间人,不过,学联表明,并没有所谓的“中间人”和他们联系。今天晚间,学联将举行集会表态说明。

原本应该参加立院答会大会的特首梁振英,下午独自召开短暂记者会,说要找大学校长担任中间人,希望下周和学联对话,然而,同时也警告,港警的清场动作不会停止。

口号:拘捕黑警、拘捕黑警。

事实上,15号、16号两天,港警都祭出胡椒喷雾清场,学联、学民思潮与和平占中举行抗议警方暴力清场集会,占中发起人陈建民批评,梁振英回避民意。

占中发起人之一陈建民:“真正的占领者是梁振英,是小圈子(选举)。阻碍我们社会走向公平公义仁爱的最大路障。坚持非暴力,坚持自我牺牲精神,希望一定在我们这边,香港加油!香港加油!”

学联已经在礼拜四收到中间人的邀请,与政府重启对话。然而,港府一面清场,一面抛出要对话的动作,是否能获得港人信赖,仍待关注。

新唐人记者 林秀宜 在香港报导

透视港雨伞运动 江派夺权设局戏码

港府再度对港人动用警力镇压,又一次激起舆论不满,目前,不少外媒称,梁振英下台,成为雨伞运动的关键,然而,有分析也透露,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为了夺权,有系统地制造了香港的冲突与分化,请看我们的报导。

习近平照片现身,香港雨伞运动现场,被称为最强路障。事实上,香港局势已经凸显习近平与江泽民势力的火拼。

据大纪元全球新闻网系列报导指出。江泽民派系刻意升高香港冲突,要逼北京当权者镇压,六四天安门血案重现,目的就是,让习近平承受国际压力,以缓解苟延残喘的江氏人马。

江泽民毒招的旗手包括,主管港澳的曾庆红、人大委员长张德江、香港特首梁振英、江派控制宣传操作的刘云山。

据分析,首先让张德江在人大推一国两制白皮书,曾庆红推动反占中,梁振英发动港警武力镇压,刘云山则利用江派媒体抨击,升高群众愤怒。

香港群众:“梁振英,下台”

然而,江氏所为就像是两面刃,在港警对港人祭出烟雾弹后,群众要梁振英下台负责,立法会议员也要求弹劾梁振英,同时,外媒爆出了梁振英收贿的黑资料,都为习近平拿下梁振英增添利基。

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梁振英是香港特首,如果中共高层要罢免他,必须要通过中共人大,但是梁振英,他实质上是江派在香港台面上的人物,而人大现在是由江派的常委张德江在把持着,所以如果是走这样的程序去罢免他,可能会非常麻烦,所以直接爆出他在经济贪腐上的丑闻,导致一个结果就是,廉政公署会直接介入,而进行调查,廉政公署一查到,直接就可以把他拿下。”

除了梁振英,习近平也加速清洗紧邻香港的广东官场,首先是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被双开立案,万庆良被传曾负责召集中共在香港设立的各类地下党组织,到深圳和广州开秘密会议。

另外,广东地产开发商雅居乐主席陈卓林也被“监视居住”,雅居乐的背后靠山被认为是已落马的江氏人马,周永康。

接下来,习近平如何收梁、剿江,能否给港人正面回应,成为雨伞运动的关键观察指标。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大吃苹果 台积电20奈米Q4出货大增

财经讯息来看到,台湾晶圆大厂又传出好消息,受惠于苹果的强劲需求,台积电第三季营收大幅提升,同时透露明年除了要以16奈米为发展主力外,也预计在2015年试产10奈米制成,回应对手三星和INTEL。

新一代苹果iPhone6,在全球掀起热潮,相关供应链厂商也跟着大补,尤其提供苹果A8处理器的台积电,更是拿出了漂亮的好成绩。

台积电财务长何丽梅:“我们的营收继续上升14%,年成长近29%。”

总经理暨共同执行长魏哲家:“由于高端4G智慧型手机,并搭载相关64位元核心//我们的20奈米相关业务将持续成长。”

台积电召开第三季营收会报,由共同执行长魏哲家、刘德音,以及财务长何丽梅坐镇报告,合并税后每股盈余2.94元,较上季成长27.9%其中28奈米制程为营收来为主力,提供34%的营收,苹果A8处理器的20奈米订单,则占9%,并预估订单大增的情况下,第四季将可望提升到20%。

台积电财务长 何丽梅:“我们会继续扩充20奈米和16奈米FinFET,这两个我们都是一起看的,尤其16奈米FinFET,我们现在正在准备我们的产能,因为我们在明年第三季就会有量产,出货会出来。”

受惠苹果4G手机,台积电营收成长,不过对手也不是省油的灯,包括三星放话将有16奈米制程的扩产计划,INTEL也积极布局10奈米高端制程,对此,台积电仍是老神在在。

台积电财务长何丽梅:“产能是归产能,但产能是要有效的产能//我们的10奈米计划也是如期的进行当中,我们对我们的10奈米的效能和能力都很有信心。”

强调一切都在计划中,打破外界传言半导体需求下滑的营收不利影响,至于16奈米高端制程市场,台积电明年能否够击退竞争者三星,就要看后续表现。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批江连马关系生变? 连胜文:个人不重要

食安问题连环爆,会不会扩大成政治风暴,延烧选情?在台北市长参选人连胜文部分,先是被质疑和魏家政商关系良好,昨天再爆出南侨副董是连胜文的市政顾问,连胜文甚至出言,要行政院长江宜桦下台,引发外界疑虑,连马关系是否生变?

一一弯下腰,向长辈拜票,台北市长参选人连胜文一大早,出席创世基金会举办的老人秋季登高,被问到15日“如果我是阁揆,会选择离开”的发言,连胜文巧妙避谈。

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 连胜文:“(总统好像有不同的想法?有人认为你们关系会不会因此而生变)我想这样子喔,现在并不是个人的问题,也不是我选举,或是马总统个人的问题,现在是我们必须要真的能够确保民众的食品安全。”

撇清连马关系生变,避免食安危机延烧选情,在立委陪同下,连胜文在现场试吃烤地瓜,眼尖的人还发现,连胜文背后多了两块立牌,宣示政策抢攻银发族选票。

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 连胜文:“只有学习柯赐海,来把我们的政策用这样的方法,来请大家,至少不愿意报导我知道,可以照到这两个牌子,让大家知道我们的政策。牌子来,所以我们在日照中心来讲,我们未来目标是一区一个日照中心。”

学柯赐海出招,突围媒体口水报导,不过一连问到几个争议话题,连胜文用妙答,四两播千金。

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 连胜文:“(爸爸要宴请台商,有人质疑)欸我怎么不知道这个事情。我还不知道我回去查一下好不好?”

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 连胜文:“(柯波拉病毒你怎么看?)哈哈哈,伊波拉病毒要小心,问一下总干事,我比较在乎的是伊波拉啦。”

转回民生消费话题,不正面回应敏感政治议题,连胜文挥挥手向老人道别,要在台北市长者心中,留下好印象。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金钟49表演 王伟忠“中国电视史”再现

第49届金钟,表演节目陆续出炉,尤其以王伟忠亲自操刀的《打开台湾电视史》最受瞩目,以连环泡搞笑短剧“打开中国电视史”为架构,找来郭子乾反串奇皇后,还有唐从圣饰演都敏俊,也反映出台湾电视圈,外来剧攻台的现况。

中国电视史片段:“女主角一刀刺过去,让他毙命,一刀要刺时,就夹在胳肢窝。”

由王伟忠配音,演员跟着旁白作动作,滑稽又好笑,经典电视短剧“中国电视史”,是许多五六年级生的共同回忆。今年金钟奖,也将原味重现,一样由王伟忠担任配音,郭子乾反串奇皇后、唐从圣演出都教授。

Mazka 《潇洒走一回》:“岁月不知人间 多少的忧伤 何不潇洒走一回”

乐团Mazka曾拿下金曲最佳乐团奖,以雷鬼、摇滚风格重新编曲,演绎经典老歌,包青天,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感受。

Mazka《包青天》:“江湖豪杰来相助 王朝和马汉在身边”

乐团Mazka主唱 Mazka :“你们以前歌曲的印象,我都把它重新改编过,甚至跟它相差非常多,就是不太一样,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梁静茹 《可惜不是你》:“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

情歌天后梁静茹也要在金钟献唱,像是“我可能不会爱你”等多出偶像剧主打歌,而金钟主持人曾国城以及selina,也都是开场表演嘉宾,将结合历年来综议节目配乐,进行打击秀表演。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10月16日台湾速速看

中共积极南海造陆 国安局忧心威胁

中共近月以来在南海诸岛的填海造陆行动越来越积极,被怀疑可能会修建空军基地,成为“南海防空识别区”,对此,国安局长李翔宙今天表示很忧心。

尼泊尔雪崩意外 外馆:暂无台人伤亡

尼泊尔境内的喜马拉雅山发生雪崩,兼辖尼泊尔的台湾驻印度代表处透露,初步了解,暂时无台湾人受到影响。

劳动部长:华隆工人平均可获偿7成

劳动部长陈雄文今天说,由于部分前华隆纺织的工人已经领到部分退休金、资遣费,如果顺利取得银行团捐款,1058名工人获偿比率不只55%~60%,应该至少可达70%。

监委决调查 黄国昌:“政治追杀”

监察院开会决定,将调查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员黄国昌参与318学运,黄国昌对媒体说,他行事光明磊落,要查就查,但批评监察院不务正业,配合政府,行政治追杀。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