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让年轻人一试吧!

在电台Phone-in节目上,不难听到一些形容自己是沉默大多数的中老年听众致电,说是政治中立、不理政治、或其实是支持学生运动的,这些人都异口同声的说想要民主,然后就来一大堆责骂学生的话,指他们占路自私、争取民主不是这样争等,但当主持人问应怎样去争有何高见呢?我却没听到任何具体的办法,听到的全是或骂或劝的叫他们马上撤离,再和政府慢慢沟通。这就给弄糊涂了,学生占路不就是因为政府不理市民诉求、不去和他们沟通吗?这不正正在支持政府继续这样做吗?若是中立,在责骂学生之余,不是应再指责政府漠视民意吗?若是支持,不更应强烈要求政府立即与学生对话吗?

是沉默的大多数,还是糊涂的大多数呢?大家若是齐心一致地要求政府必须正视诉求的话,上星期主张有商有量的林郑就不敢取消与学联对话吧!可知在这还会说以下犯上的中国人社会中,当权者的理性让步是何其重要,糊里糊涂的一面倒地向学生施压,不就是把高墙推向鸡蛋,到头来高墙塌下鸡蛋粉碎,只会做就一个更不平等的社会,日后任何人去争取公道更为困难,无论你怎的不爱理政治,总有机会发生在你、我、他的身上,到时在灭了声的国度内,再没有人能为任何人发声。

学生现在不但要面对高压的政权、国家的打手,还歉疚地受着影响他人生计的庞大压力,我们这些上一代人,在过去多年争取真普选路上所用的方法成功过吗?在非暴力抗争的大前提下,请放手,就让我们的年轻人们一试吧!

文章来源:独立媒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