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全局 奥巴马任命埃博拉抵抗专员

【新唐人2014年10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由于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应对不力,近日美国境内接连有两名医护人员感染埃博拉病毒,顿时引起公众关注。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总统于本周五(17日)紧急任命罗恩·克莱恩(Ron Klain)为“埃博拉专员”(Ebola Czar),集中调度全国医疗系统,全力防止埃博拉病毒蔓延。

有些讽刺的是,克莱恩虽然被委以重任,但却没有任何医学和公共医疗背景,所以引起许多共和党人士的质疑和批评。对此白宫表示,克莱恩曾经担任副总统高尔和拜登的秘书长,有着极为丰富的政治经验。在过去面对庞大复杂的联邦系统时,克莱恩也都能够调理阴阳,把不同的部门和工作打理地井井有条。

因此在担任埃博拉专员后,克莱顿将主要负责行政工作,并听命于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莱斯(Susan Rice)和国土安全顾问莉莎·莫纳科(Lisa Monaco)。

“他的任务是把工作完成,不是赢得诺贝尔医学奖,”拜登的另一位前秘书长布鲁斯·里德(Bruce Reed)对美联社说。

尽管如此,所谓埃博拉专员的工作依然很难完成,因为他需要同时协调不同种类的联邦部门——包括疾病控制中心(CDC)、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健康与社会服务部(HHS)、国土安全部(DHS)、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和国防部(DOD)等等。

另外,埃博拉专员还要上能与国际卫生组织(WHO)合作,为西非国家提供援助,下能监督美国各地医院,确保它们能够执行抵抗埃博拉的医疗方案。要在这么多国际和国内机构间周旋,看来必须要克莱恩这种特殊人物才行。

“在与我合作过的人中,他比任何人都更了解政治(Politics)和政策(Policy)之间的关系,”拜登的经济顾问杰瑞德·伯恩斯坦(Jared Bernstein)说,“所以他总能把事情做的十分有效。”

也有人指出,奥巴马现在不得不设立“埃博拉专员”一职,主要是因为国家目前没有可以统领全局的医务长官(Surgeon General)。其实,奥巴马早就选中维维克·莫西医生(Dr. Vivek Murthy)担任医务长官,但由于莫西提倡枪支管制改革,所以遭到全国步枪协会(NRA)和共和党议员的强烈阻挠。而即使莫西能够顺利上任,他也不一定会比克莱恩做的更好,毕竟他对华盛顿来说还衹是一个新秀。

目前,还有许多共和党国会议员在提倡关闭美国国门,以防止埃博拉从非洲入侵。但奥巴马总统反复表示,关闭国门会促使人们通过其它途径来到美国,而且会使救援人员受阻,所以从任何角度来看都会适得其反。周五,白宫发言人乔希·厄内斯特(Josh Earnest)也重申了这一观点。

“在目前这段时期,我们的核心任务是保护美国公众,我们不会设立飞行禁令,”厄内斯特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