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密集轰炸 科巴尼会是谁的滑铁卢?

【新唐人2014年10月19日讯】新闻周刊(445)一个月来,当地库尔德人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叙利亚北部城市科巴尼上演了一场生死争夺战。

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从三面包围了科巴尼,势在必得,但他们虽然攻下了科巴尼周围的近百个村庄,也攻进了科巴尼城,却始终拿不下整个科巴尼﹔坚守空城的库尔德人则号称要把科巴尼变成伊斯兰国武装力量的滑铁卢,但却几度险些失守,而不得不向美国呼救。

美军在过去的几天当中密集轰炸科巴尼,高峰期时平均一个多小时就发动一次空袭,总算是挡住了伊斯兰国武装力量的进攻,却也没能把这些激进的伊斯兰好战份子彻底赶出城区。

直到一个月以前,科巴尼这个名字对很多人来说,都还非常陌生,和199年前的滑铁卢一样默默无闻。

1815年6月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南部爆发的滑铁卢战争,导致了法兰西帝国的崩溃。200年之后的科巴尼,又将会是谁的滑铁卢呢?

一股股浓烟随着刺耳的爆炸声从地面涌起,科巴尼被一次一次的笼罩在浓烟之中。

从10月14号到15号,美军在48小时里就对科巴尼发动39次空袭。这是自从美军从空中打击围困科巴尼的伊斯兰国武装以来,所发动的一次最强烈的空袭。空袭行动摧毁多个伊斯兰国的阵地,并成功轰炸十六栋被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占领的建筑物。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少将:“我们相信,(空袭)击毙了数百名伊斯兰国武装份子”

位于叙利亚和土耳其边境的科巴尼是库尔德人聚集区。连月以来,被伊斯兰国的武装力量从三面包围。

包围圈一米一米的缩小,直到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上周攻入科巴尼城,双方展开激烈的巷战。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少将:“他们想得到领土,科巴尼就是他们想要的。”

对于伊斯兰国来说,科巴尼是战略要地。一旦伊斯兰国控制了科巴尼,就控制了叙利亚与土耳其之间一段漫长的边境线。为此,伊斯兰国不惜在伊拉克之外开辟第二战线。

美军的密集轰炸改变了战场的形势,没能把把科巴尼变成伊斯兰国武装的滑铁卢,却也帮助库尔德士兵收复了城内近80%的地区。

库尔德女兵:“我叫苏姿达•科巴尼。我们击退了敌人的攻击,缴获了这些武器”。

收复部分失地,缴获一些武器,还只是暂时的胜利。美国国防部对科巴尼的局势并不乐观。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少将:“科巴尼还是可能会被攻陷,可能性很大。”

科巴尼之战,是对以美军为首的国际联盟的考验。这场战争一旦失败,科巴尼不仅会变成库尔德人的滑铁卢,也会成为国际联盟的耻辱地。

美军中央司令部10月15号正式宣布,将打击“伊斯兰国”分子的多国军事行动,更名为“坚定决心”行动(Operation Inherent Resolve),像征美国于盟军对于消灭伊斯兰国的决心和承诺。

科巴尼之战,库尔德民兵伤亡惨重。根据美方公布的数字,城中还剩下几百平民和上千名库尔德士兵。

一座人去楼空,已经被炸得七零八落的空城,库尔德士兵却拚命死守,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在于科巴尼是库尔德自治的像征。

库尔德是中东继土耳其、波斯和阿拉伯人之后的第四大民族。全世界共有大约三千万库尔德人,主要分布在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建立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国家,是库尔德人的夙愿。

自从叙利亚三年前开始陷入内战以来,其北部的库尔德人势力逐渐强大,终于在打败叙利亚北部的伊斯兰分子后,于2013年11月宣布自治,向独立建国的梦想迈进了一步。

如果科巴尼落入伊斯兰国人的手中,留在城中的库尔德平民和士兵必将遭到血腥屠杀。库尔德人的自治梦也同样会被打得粉碎。

面对随时可能再次集结反攻的伊斯兰国武装,库尔德士兵急需补充弹药和武器,他们希望土耳其能够开放边境,允许他们运送武器。

土耳其的坦克就集结在边境,距离科巴尼只有几公里。尽管美国不断施压,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却始终按兵不动。不仅如此,土耳其士兵严禁土国的库尔德人越境去科巴尼助战。

土耳其的态度引起了库尔德人的强烈不满。

在德国,两万多名库尔德人在杜塞尔多夫集会,法国的库尔德人也纷纷上街游行。

法国库尔德人联合会代表 MURAT POLAT:“不仅因为科巴尼市内有平民,如今,它也是一座有像征性的城市。如果科巴尼陷落,那将是伊斯兰国的胜利,人们会说是库尔德人的失败,但库尔德人是唯一的抵抗力量,人们也会说这是联军的失败,因为空袭没能阻止他们(伊斯兰国)。”

在土耳其境内生活着一千万库尔德人。两周以来,当地的库尔德人不断上街游行,抗议土耳其政府对科巴尼见死不救,与警方发生冲突。日前,库尔德工人党对东南部的土耳其军发动袭击后,土耳其空军出动战斗机,轰炸库尔德工人党。这是土耳其政府同库尔德工人党自两年前签订停火协议后的首次空袭。科巴尼很可能成为土耳其与本土库尔德人新一轮内战的导火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