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振洲:官盗、盗官与民贼

“时代不同了”贼和贼都不一样了。

最近就发生了一件事,河南女子唐小燕,小时候的理想是当一名警察。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在她22岁的妙龄年龄,却成为一个贼。不过此女子和别的贼不一样,据她自己说,她专门偷窃官员的办公室,而从来不偷百姓。

如果不是她落网,恐怕谁也不会想到,此等贼端的是另类,显示出其聪明。

据她交代,她在官员办公室里看到了各种景象:名酒、名烟、名表、购物卡、奢侈品、珠宝玉器、金银首饰、贵重药材,可谓是无所不有,琳琅满目,仿佛走进了高档奢侈品商店。有一天,她和一个她称为“姐姐”贼友走进一位据说是厅级领导的办公室,一次就偷得了90多条名牌香烟和近百张购物卡,不得不拖着一只麻袋离开。仅这一次,她们把偷得的物品贱卖出去,就得到了10万元,一人分得5万。真比辛苦打工挣钱容易的的多多了。
说这女子聪明,还真的聪明过人。她知道自己偷的是“不义之财”,但也知道被偷得的东西在那些官员手里也是不义之财。于是,她每次偷盗时,都带着照相机,把偷窃的物品、现场都拍了下来,纪录在案。

她真的太聪明了。她知道她偷得的财物,一般都是贪官受贿所得,不会有人报案;如果一旦被抓,还有揭发腐败的立功机会。果如其然,8年里,她只有一次被抓了现场。但“受害人”否认被盗,她很快即被放了出来。作案时,她并不特别紧张,因为她知道,如果屋里的礼品很多,即使有人进来,被盗者也不会报警。那不是自投罗网吗?据说,她因为偷盗,向纪检公安部门举报过几位官员,但至今并没有一人被查,也没有一人承认被盗。你说聪明不聪明?

此新闻一出,我想多数人都会骂这个盗贼,但令人奇怪的是,今天看新闻,留言中除了专家一人说此盗也为贼。但几万个留言,全部把这女子成为“反腐女侠”,一阵子点赞。
这真是世道不同了,贼和侠的定义都不一样了。

写道这里,我不免就想到了当年的水泊梁山,那一个个好汉,盗取官财、杀人越货,却没有今人说他们坏。原因何在?大家都是明白的。

由此事我不免想到了一个问题,民和官、贼和侠、盗跖和贪官,究竟是什么关系?

提出这个问题很重要,需要认真推敲。比如说,一个贪官,从老百姓那里搜刮了无数钱财,或者从权利中收取了无数贿赂,他们是官还是贼?

中国人有一句俗话,叫“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女贼的钱财取之无道,可以称为盗贼。那么那些贪官的钱财也取之无道,算不算盗贼?这里只有一个区别,一个是暗偷,一个是明盗;一个是盗官,一个是官盗,都离不开贼字。

说起梁山来,那是特殊的时代,特殊的社会造成的特殊的好汉。也因此官被称为贼,贼被称为侠。而如今呢?天下太平,咋官能被称为“贼”,贼能被称为“侠”?须知,这些官贼盗取的民财要比那些大小毛贼多得多。这不是对现实的调侃,而是对官场的讽刺!

贪官业已成为了民贼

2014/10/17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