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港媒界称香港占中或陷入长期僵持局面

【新唐人2014年10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香港占中运动引发的警方与抗议民众的对峙近日时有激烈冲突发生。目前,外界都在关注10月21日港府与学联的对话,舆论界对这次对话能否为这种对峙局面找到一个突破口,或至少起到缓解的作用,北京最后会不会采取强硬手段制止占中行动等问题,也众说纷纭。日前,曾居香港的知名媒体人“北风”接受外媒采访时评估称,香港占中陷入长期僵持局面的可能性较高。与此同时,有亲北京的香港媒体引述消息人士放风称,北京当局“不急于平息占中也不会让步”。

据法广10月20日报导,日前,“北风”就香港目前的局面及其接下来可能的政局走向等问题,接受了该媒体的采访。

北风分析称:从目前的情况看来,警方现在没有什么好办法能够彻底驱散学生和占中民众。示威者完全可以通过“多地点、游击式”的占领来摧毁警方的防线。而泛民派的支持者要多出建制派的支持者,如果北京要采取极端手段处置香港问题,会付出高昂的代价。但中共当局也不肯轻易让步,学生在没有达到目的之前也不愿意撤退,警方也没有能力清场,因此,可以判断“未来基本上呈现出的是一个胶着的状态”。

他表示,北京会不会动员自己的支持者用民众所谓的自发方式来冲击占中民众?这是很值得观察的一个方向。

他分析说:“但是我们也看到,今天晚上香港几乎所有泛民的力量在全线动员。在响应和支持学生。从我们过往观察香港的建制派游行和泛民的游行来看,其实泛民的人数是占绝对的上风。所以我认为动员反占中人士来冲击占中人士这种做法可能不会成功。也就是说目前的局面未来可能会继续僵持相当长一段时间,甚至可能一直僵持到北京召开亚太经合峰会的时候,甚至可能会更长。”

针对中共当局会不会利用广东武警的力量来控制局面或采取更为激烈的方式清场的问题,北风分析说:“我觉得北京政府不大敢让国内的武警进入香港。因为这种证据一旦被披露的话,可能会在香港社会引起非常大的震荡。并且在香港整个社会来讲,泛民的支持者更多一些。所以即使民众有意见,也不大可能出来很多人表达这种抗议或者愤怒,甚至去冲击这种占中活动。”

他表示,假如中共当局直接派中共军队到香港镇压,或派国内的一些民众假扮成反占中人士去冲击占中民众这样的极端手段和措施来处置香港问题的话,将对香港未来的经济前景或者对整个的国际社会的观感带来极大的影响,北京当局势必要付出“极其高昂的代价”,包括中国大陆经济崩溃诸如此类的后果。

北风认为,即将在星期二举行的对话,学生和香港当局双方不大可能找到一个交集点。他说:“正如香港政府官员不断地强调,他们不可能在人大常委会决定和基本法框架之外有任何的妥协。他们和占中民众之间如果达成一个协议,最多就是大家划定一个比较不那么干扰市民生活和干扰民生的这么一个占中方式,例如,学生能不能退一些地方?香港政府是不是也退一些警力,降低一些对峙的态势。这个我想有可能,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双方的分歧。”

同一天,亲北京的香港《南华早报》在相关报导中引述消息人士主动放风称:“中央不急于平息占中,也不会让步”。

据报导,有消息人士对该报表示,虽然当下“国内外都将举行重要会议”,但北京当局“不会寻求迅速平息香港的政治动荡,以免陷入尴尬境地”。

报导表示,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大四中全会20日在北京开幕,而一周后亚太经合组织(APEC)又将在北京举行部长级会议,因此外界都在密切关注北京当局会如何处理香港民众示威事件。

香港专上学生联合会(学联)秘书长周永康日前对媒体公开表示,香港政府与学生定于21日晚6点至8点对话,对话过程将由电视转播。因为这一时间段能让更多人观看现场直播。而且学联已邀请占中发起人和学民思潮成员在邻房观看对话过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