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10月20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10月21日讯】【环球直击】10月20日完整版(2)

提要
港府学联将对话 市民反暴力 留守旺角
对抗埃博拉成功 尼日利亚从疫区除名
中共持续迫害王治文 国际社会关注
新唐人亚太之星音乐会 台北热闹举行

港府学联将对话 市民反暴力 留守旺角

香港政府和学生星期二对话前夕,旺角连日上演警方凌晨暴力清场事件,多名市民被打破头。学联批评警方升级武力对待示威者。星期一下午,仍然有不少市民留守,保卫旺角。

“经过旺角凌晨暴力清场之后,仍然有大批市民聚集在这里留守抗争。”

下午两点,有亲共团体计程车司机从业员总会到场挑衅,表示支持警方执法,要求示威者离开,现场一度气氛紧张。不过,坚持留守的示威者不为所动,有中四学生表示,他们不畏强暴坚持抗争,是不希望香港被灭声,真相被掩盖。

香港中四学生:“香港以后会处于一个每一个人发不到声音的地方,如果他们发生了什么事情,不可以讲出来,无法告诉别人知道,连传媒都不能告诉大家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去(情),这个社会发生不公的事情,完全埋没,完全将真相埋没在黑暗之中。”

一直在现场驻守的学联代表批评,警方连日来升级武力,是要破坏对话。

香港学联常委会主席罗卓荛:“以往你见到警察打示威者的手手脚脚,但昨日和前日,都用了升级的武力,我们相信这个并不是警察单方面的决定。(梁振英说)对话不代表不去清场,这个动摇双方对话的基础。”

久违的关公像,也出现在旺角街头,希望为人们主持正义和公道。

新唐人记者余钢、梁珍在香港报导

港“雨伞运动” 新唐人大纪元联合直播

香港雨伞运动23天来,新唐人与大纪元时报持续锁定香港情势最新发展,提供网路直播,为观众掌握第一手即时且客观独立的分析报导,得到民众热烈回响,许多民众表示,受中共因素影响,香港媒体自我审查情况日趋严重,像新唐人与大纪元坚持报导真相的独立媒体,弥足珍贵。

香港雨伞运动从上周以来警方以清理路障为借口,发动接连几波突袭,引发港人愤怒。新唐人与大纪元时报坚守岗位,在第一线掌握最即时讯息,并提供网路联合直播,和港人一起通宵关注集会现场最新情况。

旺角地铁站周边,贴满大纪元时报有如一座海报墙,路过民众,都停下脚步,仔细阅读时事评析。

香港市民:“很真实,就是有什么说什么,我经过都会看一下。我们在香港出生的,英国人统治时,报新闻不是这样报的,是很清晰很多方面的,不会不报某些新闻,好像已经有取态(立场),以前不是这样的,我们都分辨的出来的。”

除了跟紧事件发展,对中共江派如何利用港人争普选问题,激化香港局势,意图制造流血迫使习近平下台。各种不同角度深入解析,在媒体自我审查日益严重的香港,民众回响热烈。

香港市民王姓夫妇:“大纪元日报客观,很讲,把这个事情真相讲出来,其他的报都不行的。现在连电视台都控制了,全部都是它们,没有言论自由。”

不受利益威吓而左右,坚持报导真相,在香港雨伞运动争取民主的关键时刻,中国新闻第一品牌,守护言论自由价值,绝不退让。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对抗埃博拉成功 尼日利亚从疫区除名

西非对抗埃博拉传出了好消息。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非洲人口最多的尼日利亚,42天没有出现过新病例,周一从埃博拉疫区名单中除名。

埃博拉病毒今年3月在西非爆发以来,尼日利亚有8人感染死亡。尼日利亚有效遏止埃博拉疫情,备受关注。

世界卫生组织代表瓦兹(Rui Gama Vaz)表示,这是一个惊人的成功故事。

尼日利亚卫生体系资金不足、设备不完善,三个月前,各界还在担心这个国家可能抵挡不住埃博拉蔓延。

该国在今年8月间发现国内7人感染埃博拉病毒后,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批准超过一千万美元的防御计划,控制病毒蔓延。

此外,尼日利亚使用传统疗法,成功治愈该国首位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女医生。

尼日利亚认为,这是1976年出现首例埃博拉病患以来,他们根据经验所得到的最有效疗法。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埃博拉已经在西非夺走超过4500条人命,其中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疫情严峻。美国及西班牙也出现了死亡病例。

当前,专家都在寻找控制疫情扩散的更有效应对措施。

欧盟外长这周齐聚卢森堡开会,计划将对抗埃博拉病毒的资金提高到10亿欧元。主要为当地国际医务人员,提供高质量的护理,一旦发现身体不适他们将得到最好的交通医疗照护,包括空中救护撤离。

埃博拉病毒预计将成为本周欧盟外长会议的焦点议题。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支援科巴尼 美向库尔德人空投武器

叙利亚边境重镇科巴尼的战斗依然持续。美军已向保卫科巴尼的叙利亚库尔德人空投了大量武器。与此同时,一直被批袖手旁的土耳其周一也表示,有意允许伊拉克库尔德战士越境进入科巴尼,协助叙利亚库尔德人对抗伊斯兰国。

在经历了叙利亚库尔德人与伊斯兰国分子数周的激战之后,科巴尼周一显得较为平静。

美国中央司令部表示,美军出动了C-130运输机,向科巴尼的库尔德人空投了由伊拉克库尔德当局提供的武器、弹药及医疗用品,帮助库尔德人对抗伊斯兰国的进攻。

目前,科巴尼被伊斯兰国从东、西、南三面包围,只有北面与土耳其接壤。库尔德武装请求土耳其在北面放行,让科巴尼从叙利亚其他库尔德地区获得补给,但被土耳其拒绝。

不过,土耳其外长卡乌索戈鲁(Mevlut Cavusoglu) 周一表态,有意让伊拉克库尔德战士进入科巴尼,参与对伊斯兰国的战役。

土耳其外长卡乌索戈鲁:“我们正为库尔德战士过境进入科巴尼提供方便。目前正就此事进行进一步的谈判。”

美国中央司令部表示,近几天来,美军对科巴尼附近实施了135次空袭,再配合地面战役,共击毙了数百名伊斯兰国分子,延缓了该组织对科巴尼的攻势。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平民出身 佐科威今就任印尼总统

周一,印尼新任总统佐科威(JoKo Widodo)宣誓就职。他是印尼首位与苏哈托独裁政权无关的总统,各界期待这位平民出身的总统为印尼带来新气象。

记者所在位址是印尼总统的就职典礼,现场来了多国嘉宾与媒体,见证印尼民主里程碑。

印尼第七届总统当选人佐科威(JoKo Widodo)在首都雅加达宣誓就职,包括美国国务卿凯瑞(John Kerry)、澳洲总理艾波特(Tony Abbott)、马来西亚首相纳吉(Najib Razak)都到场祝贺。

[SOUNDBITE]印尼新总统佐柯威:“我向主发誓,将履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的职责,尽我最大的能力和最公平的方式。”

今年53岁的佐科威在七月的选举中以840万票赢过“红白联盟”领袖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成为印尼1988年以来,第一个没有军事、政治或财阀背景的平民总统。

平民出生的佐科威为木匠之子,曾当过家俱出口商。他在2005年及2012曾出任梭罗市(Solo)市长和雅加达省长,任内皆有高民意。

印尼学生:“他亲民、谦卑,做事刻苦努力,他经常深入到民间巡查。”

佐科威总统上任后,将面临实行多项改革的挑战,包括打击贪腐和官僚制度陋习,国营企业改革、削减燃油补贴,以及如何取得在野党多数的国会支持。

新唐人亚太电视CAROLINE BAHTIAR印尼报导

中共四中全会开幕 传周永康将被判死

中共政坛不平静,今天当局召开第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外界关注,将会如何处置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军委人事变更,以及是否会涉及香港问题等。有风声传出,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可能面临死刑。

中共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首度把主题列为“依法治国”,但学者观察,陆媒报导仍及,1994年十四届四中全会以来“党的建设”框架,两者相互矛盾。

中央警察大学公共安全学系副教授董立文:“因为‘党的建设’跟‘依法治国’,其实它们是相互矛盾的。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就是党大还是法大的问题,所以如果不解决这个根本问题,就党比法大,它的依法治国到最后呢,我觉得是会落空的。”

学者认为,若不是把法律位阶提升到一党专政之上,真正的司法改革,距离依旧遥远。陆媒也聚焦此次是否了结周永康案?甚至有北京消息传出,习近平提议判周永康死刑或死缓。

中央警察大学公共安全学系副教授董立文:“即便是一个死缓,对周永康都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惩治,它们现在无论是怎么样处置周永康,消息都不会出来,就是说最后,判刑的部分,要怎么个判刑法,它们应该还在内部讨论中。”

中共官媒列出包括蒋洁敏、李东生等周系马仔,参加不了四中全会,将追认双开处分。[图卡]除了人事异动,一连四天的四中全会,会不会讨论,香港雨伞运动,各界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人权观察致信习近平 促应对人权侵犯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之际,国际组织“人权观察”致信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敦促其采取措施,应对中共侵犯人权问题。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在信中表示,在中共治下,法律改革已经停滞,国家侵犯或未能保护人民基本权利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在此问题上,要想在国内外获得公信力,就必须采取果断措施。”

信中敦促习近平采取3个措施:释放所有因和平表达意见而被拘押的人士、撤回对香港政改的决定、承诺废除一切形式的任意拘押。

中共持续迫害王治文 国际社会关注

就在四中全会前夕,中共当局强押刑期已满的法轮功学员王治文进行洗脑转化,引起国际社会关注。总部设于美国纽约的追查国际组织针对北京迫害王治文的责任人发布了公告。而王治文也是中华民国立法院人权提案中要求释放的良心犯之一,事件也引发中华民国立委强烈谴责。

中华民国立法院前年通过人权提案,要求中共释放4,033名良心犯,去年又强调其中16人必须获释。名单内的法轮功学员王治文,上周刑期届满后再度遭当局迫害。提案立委尤美女知道消息后,谴责北京当局目无法纪。

中华民国立法委员尤美女:“中国身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委员之一,同时它们也自己通过两公约,在这种情形之下虽然刑事诉讼法也有规定,表面上看起来好像也遵守一些人权的规定,事实上它们其实用各种名目,假借转化的方式达到酷刑的目的,我们在这里予以谴责,也希望世人大家能够共同关注,共同来营救这些良心犯。”

美国国会上个月提出人权报告,指出中共过去一年中仍延续1999年以来的迫害政策,强迫法轮功学员放弃信仰。

中华民国立法委员立法委员尤美女:“王治文是我们当年4033就是维权人士名单之一,今天他已经服刑期满,又被中国以法治教育等等名义又转到那边去,事实上大家都知道,这种所谓法治教育班,或是其他名称,其实就是一个洗脑班,那里面其实是过着完全不在国家法律监控之下,所以是会构成一种酷刑。”

与此同时,追查国际发表公告,宣布对王治文迫害案的涉案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立案继续追查,并对中共所有洗脑班黑监狱立案全面追查。

洗脑班是中共私设的非法黑监狱。自从江泽民集团1999年7月开始迫害法轮功修炼者以来,洗脑班一直是针对法轮功信仰者实施酷刑和虐杀的法外之地,后来更发展成迫害更广泛民众的黑监狱。

新唐人记者陈辉尧、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中共四中全会召开 上万访民上访

中共为期四天的十八届四中全会,20号上午在北京召开,据媒体报导,中共当局动用了100万名志愿者上街巡逻,各地加强了对上访人员的控制,即使这样,仍然有上万访民前往北京三办上访。

为了确保中共四中全会以及下个月召开的APEC会议顺利召开,中共北京当局除了动用武警、公安外,还动用了一百万名的志愿者上街巡逻。不但大肆抓捕访民,而且在访民常去的聚集地附近安排警察巡逻。

在京上访的沈阳市维权人士李春华:“我刚才从南站回来的,现在从南站救济站门口一直到南站火车站那个位置有一站地,都有一些北京警车,一圈都有保安,基本上不让访民在那停留。”

山东临沂访民卢秋梅:“北京这边现在打压的特别厉害,用的是反恐那一套,现在把访民当成恐怖份子。”

据沈阳市维权人士李春华透露,很多访民都去了中共国家信访局、人大、中纪委信访接待室(简称三办),还有一些访民去了京西宾馆附近。

吉林访民王晶:“三办这里的人是非常的多,这可能是我这一年来看到的上访最多的,总共今天访民能有上万,全国各地截访车辆,截访人员也是非常的多,来了能有两千多人。今天北京的警察在这里看的不多,我想是不是都去保护京西宾馆了。”

据访民们透露,中共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是“依法治国”,他们之所以不怕打击报复来到北京,就是要看看中共当局说的话是真的还是骗人的。如果连他们的冤情都不给解决,更不用谈什么依法治国了。

新唐人记者田净、建铭采访报导

北京马拉松雾霾中开跑挨批

北京近日雾霾严重,北京市政府18号晚间发布空气重度污染预警,但北京国际马拉松赛19号上午依然开跑,不少参赛者都戴起口罩,还有不少人退出比赛。北京市民认为,这种雾霾天气在户外连走路都喘不上气,根本不适合比赛。

北京市政府18号晚间发布空气重度污染预警,但北京马拉松竞赛依然在19号如期开跑。大陆“百合网”副总裁慕岩在微博上表示,从天安门出发,跑到西单,接到老婆电话果断退赛,2012年跑北马半程,PM2.5值170,跑完咳嗽了3天,今天PM2.5到430,如果跑完全程……后果不可想像。

北京市民王女士:“好几天了,都是雾濛濛的,今天早上起来特别严重,我们这儿呆着慢慢的走路都觉得喘不气来,憋着、晕着,好多人都戴着口罩呢,他们那个剧烈的运动,呼吸量大,怎么比赛啊。”

据了解,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悬浮微粒,被称为PM2.5,可进入人体危害健康。根据中共环境保护部数据中心,19号发布的北京“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89,达到“重度污染”级别。

北京访民王春艳:“现在北京雾霾5、6天了,北京带口罩的都挺多的,我们出行也不方便,洗衣服也不干,我们整天也休息不好,胸闷、哑气。”

北京马拉松赛始于1981年,今年是第34届,共有3万名专业选手和长跑爱好者参加,其中参加全程项目的有2万6000人,半程项目则有4000人,有不少选手戴着口罩甚至戴防毒面具参赛。原本一路领先的肯尼亚选手,在领跑20公里后放弃比赛。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采访报导

黑龙江遭遇3年来最大秋季降雪

黑龙江省漠河县周日遭遇3年以来最大的秋季首场降雪,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和道路交通。

到周日中午,路上积雪厚度已超过20公分。白雪覆盖了整个县城,商户和居民纷纷赶在下场大雪前打扫积雪。

清洁工:“约有一尺来厚吧,今天下的。今天这雪下得这个厚。”

车辆被积雪覆盖,车轮在雪地上打滑。行人都穿上棉衣,戴上帽子和口罩保暖。

当地居民李恩红:“今年的第一场雪比去年至少早下了半个月,而且今年的第一场雪比去年也大了很多。今天早上我推开门的时候,雪都已经没脚脖子了。”

大雪过后,当地的夜间气温骤降10度,达到摄氏零下24度。

新唐人记者尚鄯综合报导

苹果正式启动 Apple Pay移动支付

苹果公司的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周一正式在美国推出,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用户可在合作商家使用移动支付。

苹果公司已经与500多家银行和商店签订了合作协议,消费者可在特定的商家,利用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指纹识别认证,使用移动支付来替代信用卡支付。Apple Pay将首先向美国市场消费者开放,苹果公司并没有透露Apple Pay将何时在美国之外的地区推出。

10月20环球财经简讯

IT需求畅旺NEC上半年获利大增

日本NEC公司预测,由于政府机构和民间企业扩大资讯科技支出,以及退出亏损的智能手机开发和制造事业,上半年度的营业利益大约2百亿日圆,相当于1.86亿美元,比上年度同期的不到4亿日圆大幅成长。NEC维持全年的展望不变,营业利益预估增长13%,达到1千2百亿日圆。

IBM拟15亿美元出脱芯片制造

IBM已经和格罗方德重新谈判,IBM将支付15亿美元,将芯片部门出售给格罗方德,甩掉亏损的芯片制造业务。先前由于IBM只同意支付10亿美元的补偿金,导致谈判在7月破局。现在IBM愿意向多支付一些补贴,以15亿美元来完成这笔交易。

美十大富裕区 加州有4个

最新调查指出,美国民众收入前10高的城市集中在西岸,加州有4个都会区入榜。收入最高的是圣荷西,去年家户年所得中位数超过9万美元,当地主要公司有苹果和谷歌。富有都会区第2到10名,依序为大华府区、桥港、旧金山、奥克斯纳德、安克拉治、波士顿、波尔德、米德兰、纳帕。最贫穷的都会区是佛罗里达塞伯林,家户所得中位数只有3万3千811元。

欧元存款 大型银行将收费

多家全球性银行已经开始对大型客户存放的欧元存款收取费用,将对欧洲地区的投资者与公司造成重大冲击。这主要归因于欧洲央行再6月成为实施负利率的最大央行,意味着银行必须为停泊在欧洲央行的资金付费,借此鼓励银行增加对家庭和企业的放贷。受到击最深的将是金融服务公司、一般企业和退休基金。

新唐人记者蜜西、杰森综合报导

新唐人亚太之星音乐会 台北场热闹举行

第二届新唐人儿少杯音乐大赛18日在新北市落幕,紧接着,12组得奖前三名的选手,受邀参加亚太之星音乐会,其中台北场共有15位表演,时间长达2个小时,吸引近三百人到场聆听。

新唐人儿少杯音乐大赛12组得奖者,当中6组决赛前三名选手,再次齐聚亚太之星音乐会台北场,一展琴艺。

新唐人儿少杯音乐大赛钢琴D2金奖吴彦妮:“可以看到这么多优秀的选手,跟他们一起同台竞技,觉得很开心。”

新唐人儿少杯音乐大赛小提琴D2金奖孙亦凡:“这个音乐会是非常有意义而且是必要的,绝对是必要的,因为在我们学习的过程中,学习者最需要的就是不断的演出,演出能够让我们知道观众的意见,然后借着演出,我们跟观众做交流。”

新唐人提供台湾学习古典音乐儿童与青少年一个交流平台,其中,小提琴决赛曲目指定古典乐派的贝多芬与莫札特,为了决赛,许多参赛者加强练习相关作品,在一旁陪同的家长,看到孩子的成长与努力。

参赛者家长庄女士:“开心说她可以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我们也让她说,经由这次比赛她终于可以相信自己,什么样的曲子,只要自己用心的去练,都可以克服。”

评审台师大音乐系助理教授颜俊杰:“职业演奏家可能要在世界,每一年演奏至少,一百场以上才会慢慢让,大家知道他,那他也会在这样子的音乐会的表演之中,自我成长非常的多,所以我相信,这是新唐人给所有这些参赛者,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第二届新唐人儿少杯音乐大赛,从8月底开始为期一个半月,在10月18日完成决赛,并在当天举办亚太之星音乐会,除了在台北举行,另外6组前三名得奖选手,11月也将在台中举办音乐会。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李晶晶台湾新北市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