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喊“依法治国”国际关注中国政经

【新唐人2014年10月21日讯】中共第十八届四中全会,昨天起一连四天在北京召开,过去会议主题多半以经济或党内建设为主,这次首度聚焦“依法治国”,也引起观察家的诸多讨论。

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前,中共喉舌媒体大肆宣传“依法治国”, 在中国大陆被尊为“中国新刑事诉讼法之父”法学家陈光中接受路透社专访时 这么解读。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陈光中:“过去有一点,‘维稳’高于一切,这种倾向应该纠正,我估计‘依法治国’本身也包含着要把‘维稳’纳入法治的范围内,把‘维稳’的权力要限制在制度的笼子里头去‘维稳’,不能为所欲为。”

今年7月,中共宣布“维稳沙皇”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由中纪委“立案审查”,消息一出,震撼海内外,如何处置周永康,也成为国际媒体关注中共是否“依法治国”的焦点。

澎湃新闻网10月18号文章《5名候补中委2名中委落马后,中央全会要做什么》透露,10月20至23号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还将审议多项人事议题,比如被开除党籍的中委蒋洁敏、李东生,被开除党籍的候补中委李春城、王永春、万庆良等。

此外,中国大陆今年外国直接投资的比例下降,这些投资近三分之二通过香港进入。外界预测,中共四中全会一星期后,将初步试行香港和上海股市双向交易连接的“沪港通”计划。

爱德蒙得洛希尔资产管理公司经理人高德(David Gaud):“现在(沪港通)也许不会在十月,目前似乎没有看到确切日期,但有可能会发生。”

《外交家》(The Diplomat)杂志指出,习近平强调法治,主要是为了减缓贫富差距的问题,在经济改革中,能降低地方官员的阻力。

今年的四中全会比往年都晚开始,这次喊出的“依法治国”口号,如何落实,将是各界观察的焦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基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