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lykubi:这是传媒人应该做的事吗?

刚加入传媒界,就遇上了占中事件。纵然我不是新闻部记者,但我相信每一位传媒人都视“报导真相”为座右铭。

英国学者Raymond Williams 曾在1974年主张媒体能够令我们更了解社会,更提出了大众媒体的发展是有着民主的潜质。的确,科技日新月异,媒体不再限于电视和平面媒体上。网媒的出现,正好让市民知道更多资讯。不过,科技愈发展迅速,也象征着香港新闻自由的没落。

就例如这次占中,很多媒体都有为事件作出表态。原本表明立场没有什么大不了,但却因为这个立场,令香港的新闻自由逐渐被扭曲。这24天,很多前线记者努力采访事实的真相,把一条又一条最真实且第一手的影片传回公司。但一些被立场框架限制下的电视、平面媒体,竟然将前线记者的心血作“加工”。大家应该了解到大台的剪片手法,把一条完好无缺的影片剪得七菱八落,剩下的就只有偏颇的新闻撮要。更甚的,当各媒体都广泛报导警员最黑暗的一面,大台还擅自把记者的vo修改到偏离事实。内部高层更为此向一班只想报导真相的员工灌输歪理,这是传媒人应该做的事吗?

可笑的是,当某媒体尽心尽力去报导事实,却被一班连占领目的都搞不清的示威者堵塞出入口,企图阻碍报章的发行。在无计可施之下,该公司只有向法庭申请临时禁制令禁止示威者占领门口,但却换来集会者和警察的无视。而且公司的网站更加长期遭受黑客的入侵,种种的恶意攻击,都是促使了新闻自由的崩坏。

幸好,我们还有网媒。这次的占中事件,也多得网媒的第一手资料而令我们更接近真相。是好是坏,网上世界从来都不会作出审判,只会留待公众自己去分辨。也许是因为互联网的这个特质,才令正在被剥削自由的我们得到丁点儿的安慰。

既然香港的新闻自由得不到一定的保障,要继续保存这种珍贵的新闻价值,也许就只靠网上媒体的努力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