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10月2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0月23日讯】【全球新闻】10月22日完整版

提要
渥太华国会山枪击案2死 美加提高警戒
穷人论引抨击 港民轰梁振英下台
西非乘客入美 需医护监控21天
日偏蚀奇观 北美地区都能观测

渥太华国会山枪击案2死 美加提高警戒

星期三,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国会山及另外两处繁华地带,遭到了多名枪手的袭击,目前其中的一名枪手和一名遭到袭击的加拿大士兵已经死亡,警方还在继续全力搜捕其余枪手。加拿大目前并未明确枪案是否为恐怖袭击。来看记者发自渥太华的报导。

第一起枪击发生在渥太华国会山附近的国家战争纪念碑前,一名卫兵遭到枪手袭击,伤重送医后宣告不治。

现场目击者:“一个男人从边上过来,从我左手边过来,拿着步枪,朝士兵开枪,然后士兵就倒下了,每个人都很震惊,无法相信这种事真的会发生。”

随后又有枪手冲进了国会大厦主楼,并与警方发生激烈交火,一名枪手被警方当场击毙。而枪手曾在加拿大总理哈珀当时正在开会的房门前跑过。

枪击案发生后,正在开会的加拿大总理哈珀被紧急护送离开,国会议员则被要求留在各自的办公室不要出来,也不要靠近窗口。

现场目击者:“我们看到一位妇女在哭,我猜她的孩子们可能还在里面。我们看到有人冲进国会大楼主楼,警察在后面追,然后就听到很多枪声。”

渥太华市中心多个街区已被严密封锁,禁止行人出入。警方估计枪手不止1名,正在全力搜捕其余嫌犯。

枪击事件还造成多人受伤,有3名伤者已经被送往医院,其中2人情况稳定。

当天,美国白宫及国务院对最邻近的盟国发生枪案表示十分关注。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介入,协助加拿大警方进行调查。

同时,位于渥太华市中心的美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也已紧急关闭。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为谨慎起见,我们现在已经限制了使馆人员的出行。”

加拿大刚刚在周二派出6架战机前往伊拉克,加入对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空袭行动。

新唐人记者乔安渥太华报导

穷人资格论引抨击 数十团体游行促梁下台

香港特首梁振英早前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声称,如果香港特首候选人采取公民提名制,将导致政策向低收入人士倾斜。22日,数十个团体游行到礼宾府,抗议梁振英践踏低收入市民的尊严和政治权力,要求他收回言论并问责下台。

游行香港民众:“打倒小圈子、打倒特权委员会、打倒官商勾结。”

超过30个妇女、劳工、基层和学生团体下午由金钟夏悫道雨伞广场游行至礼宾府,抗议梁振英早前指公民提名会令政策向穷人倾斜的言论。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梁振英不下台,是不可能改革的,为什么,他在竞选前已经说改革,现在竞选后就压制我们,不改革还要说我们薪水太低不可投票。”

梁振英20日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说,香港有过半人口月收入低于1.4万港元,相当于台币5.5万元,特首候选人按照学生的要求,将会让低收入者主导选举,使政策将向他们倾斜。

香港立法会议员张超雄:“没有民主真的没有民生,你看他说一万四千元以下的穷人就不需要有提名权,我们说的很清楚,我们所说的投票是说提名权,你现在限制我们是否有份投票去选进入小圈子的提名委员会,由他们去选一些候选人出来,他们就是要剥夺我们的提名权。”

抗议人士强调公民提名是公民权利,批评目前向财团严重倾斜的小圈子提委会,才是令香港贫富悬殊的罪魁祸首。这次游行是公民抗命行动,未向警方申请不反对通知书,警方警告,游行人士可能被检控。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旺角男子试图纵火 民众合力制服

周三晚间入夜后,旺角占领区传出有名男子带着几瓶易燃液体,砸碎在地上后试图纵火,但所幸在现场民众的合力压制下,将该名男子制服,并未酿成意外。

大约在晚间6点50分左右,一名男子带着几个装有易燃液体的玻璃瓶靠近抗争民众,随即打破瓶子,拿出打火机准备纵火。

大学生Levina Ki:“那个人跑到那里,把瓶子扔到地上,然后大家就冲过去抓住他,我猜那是某种易燃的液体。”

警察与消防人员获报后,也赶到现场处理,并且用担架该名男子抬离现场。目前还没确认该名男子的身份,整起事件也有待进一步调查。

新唐人记者唐浩综合报导

10月22日每日新鲜数

37.8%

港人支持雨伞运动者达37.8%,增加7%,反对雨伞运动者仅35.5%,减少10.8%。

资料来源:香港中文大学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

西非乘客入美 需医护监控21天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周三宣布了一项新计划,将对所有从爆发埃博拉的西非国家返回美国的人实行为期21天的医护监控。与此同时,一些全球领先的制药公司也计划合力开发埃博拉疫苗,争取可以为明年生产足够的疫苗来对抗埃博拉。

美国这项新的监控计划将于下周一在美国六个州正式展开,分别是纽约州,宾夕法尼亚州,乔治亚州,马里兰州,弗吉尼亚州和新泽西州。

与此同时,西非国家在乘客出境时也会进行埃博拉排查,来到美国后再进行另一次排查,加强掌握乘客的健康状况。

加速生产疫苗 顶尖药商联手合作

数家世界顶尖的制药公司宣布,将联手加速对埃博拉疫苗的开发,争取在明年生产出数百万剂的疫苗来对抗埃博拉病毒。

美国强生公司周三表示,计划明年生产至少一百万只疫苗,并表示已经与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进行会商,希望合作生产疫苗。

加速生产疫苗 顶尖药商联手合作

此外,联合国粮农组织也发出警告,如果西非地区的埃博拉疫情还不能得到控制,当地将很快出现粮食危机。

联合国粮农组织突发事务主管Dominique Burgeon:“很明确的一点是,埃博拉疫情持续的时间越长,对食品安全的冲击也就越沉重。”

在西非,粮食买卖减少已经导致物价上涨,人们无法到农田耕作,也导致粮食收成减少,进一步加深当地的粮食危机。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踢爆水门案关键人物 华邮前总编逝世

因指挥水门事件报导,最终导致尼克森总统下台的《华盛顿邮报》前总编布莱德利(Ben Bradlee),周二在华府家中离世,享年93岁。

布莱德利生于1921年,二战期间担任过海军通讯员,后进入《华盛顿邮报》做记者,1968至1991年升任总编辑,期间让该报从一家枯燥的日报,变成全美最有活力、最受瞩目的媒体之一。

1972年,布莱德利指挥追踪报导“水门事件”,将调查方向指向白宫,迫使尼克松总统在1974年黯然下台,给美国政坛带来深远影响。《华盛顿邮报》为此赢得普立策奖,在美国新闻世上写下辉煌的一页。

布莱德利曾表示,水门案彰显了《华盛顿邮报》追求独立、真实新闻价值的不屈不挠的精神。

去年,布莱德利荣获欧巴马总统颁发的自由奖章。欧巴马说,《华盛顿邮报》提醒我们,美国的自由是建立在新闻自由基础之上的。

新闻界人士对布拉德利去世感到惋惜,形容他是“那个时代美国最出色的报刊总编”。

欧巴马也发表声明表示哀悼,并称赞布拉德利所建立的新闻职业标准,代表了真实、客观、一丝不茍的报导模式,鼓励了众多人涉足新闻领域。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加拿大议员:面对活摘不作为即同谋

星期二,中国问题专家,《大屠杀》一书的作者伊森葛特曼等,在加拿大国会就大量法轮功学员器官被活摘作证,引起国会议员们的关注,有议员表示,面对活摘这一罪恶,如果无所作为就等于同谋。 来看本台记者从渥太华发来的报导。

星期三一早,加拿大国会国际人权委员会向媒体发布了新闻会公告,谴责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加拿大有责任帮助制止这一罪恶。

10月21日一书的作者、中国问题专家葛特曼和反活摘器官医生组织代表Damon Noto在国会作证,讲述其掌握的大量法轮功学员器官被活摘的证据。

中国问题专家葛特曼:“现在在中国各个省, 警察不是只在监狱和劳教所取法轮功学员的DNA, 血样做匹配。警察还到法轮功学员家去取样。简而言之,我在这儿告诉你们的事情现在仍在发生。”

两位的详实证据,与之前两位调查员麦塔斯和乔高的作证从不同角度印证了活摘器官的事实,令议员们信服。

加拿大国会人权委员会主席Scott Reid:“证据令人信服,证实了大卫麦塔斯和大卫乔高几年前所说。这是临界点. 证据如此之多,没有人能真的怀疑这问题的性质和规模。我们所说的否认的可信度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证实了活摘器官的问题没有消失。”

很多议员说,他们会立刻行动,阻止这一惨剧继续下去。

加拿大国会议员Judy Sgro:“震惊,绝对令人震惊。我们必须结束这种可怕的行为,必须有我们这样的议员和读过这本书的人去让人们明白,因为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继昨日的听证后,人权委员会的成员们还邀请其他议员参加星期三的相关研讨会。

加拿大国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Irwin Cotler:“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那么我们就成了犯罪的同谋,因此我们有责任,作为国会议员、政府和民间团体,我们有责任追究中共的罪责。
新闻会和研讨会因为今早突发的国会山枪击事件被迫延后。”

新唐人记者周荔敏、朱峰渥太华报导

古宁头战役65年 战地金门烟硝不再

1949年共军计划攻陷金门,进击台湾本岛,却在金门古宁头被国军击溃。古宁头战役,被视为奠定中华民国稳固至今的关键战役,今年台湾官方在金门古宁头,举办65周年纪念活动。

在古宁头战役65周年时刻,台湾官方举办公祭仪式,由马总统率领文武百官,在太武忠烈祠慰告战亡国军。

民国38年10月24日,共军近万人来犯金门,与国军激战三天,共军弃械投降,4千人被击毙、5千人被俘虏。国军阵亡上千人,当年参战老兵,悼念战友无限感伤。

古宁头战役参战老兵熊震球:“我们对不起躺在后面的这些,我那个副驶驾手,就是25日早上六点多钟阵亡,我们对不起他,我们这六十多年也没有什么建树,但是留了不少憾,没有完成他们的遗志,我这个六十五年多活的。”

当年在古宁头战役开第一炮的士兵,回忆65年前,发现共军登陆垄口海滩,开炮打中共军弹药船,重挫敌方,加上共军不熟悉地形,抢滩失利,最后全军覆没。

古宁头战役参战老兵熊震球:“这是金门古宁头,是剿匪以来最漂亮的一仗,什么叫做片甲不回,漂亮,这是片甲不回,上来就没有回去的。”

参战老兵敲响和平钟,金门不再是战地前线,当年古宁头战场,也已感受不到杀戮气氛,如今从战地转变为观光岛屿,各项资源需求,却也是对金门当地的另一个考验。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林威宇、刘姿吟台湾金门报导

10月22日全球看中国

英国《金融时报》
中国GDP仍被高估?

中共官方周二公布第三季度的GDP增幅为7.3%,创下近6年来的新低。中共总理曾经承认,中国的经济数据水分太大,他提出可以通过观察“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贷款发放量”,来判断真实的经济情况。不过这三项指数在9月份的表现相当糟糕,显示出当局又再次人工美化了GDP数据。

香港《明报》
清算周永康 综治委复名

周永康可能将在中共四中全会上被开除党籍,在他掌权的2011年,曾将中共“综治委”,扩大成为横跨众多领域的巨无霸机构,分管部门高达51个。而现在,这个机构的名称又被恢复原样,并且降格、由较低阶的官员主管。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占中阴谋论者 为反西方常危言耸听

亲北京的香港议员,日前引述“美国地缘政治智库”的文章称,美国介入了香港的占中行动。不过这家智库名称上虽有美国,但地点却位于泰国。而文章的作者“卡塔露西”曾多次发表耸人听闻的言论,例如伊斯兰国武装和盖达组织的恐怖活动,都是由美国策划的,但事实上,这些恐怖组织却严重危害了美国的国家安全。

自由亚洲电台
RFA独家:贵州化工厂污染两月夺六命

贵州省一架大型国有企业“桐梓煤化工”,排放大量废气,令附近的村民接连罹患肺病、白血病和癌症,两个月内就有6人病亡。村民投诉说,厂方的环保设施只在面临检查时才会开启。而这家国企的主管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完全否认指控,并多次威胁要把记者抓进监狱。

就在明午 2023年前最后一次日偏食

根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发布的消息,10月23日(周四)下午,北美大部分地区民众将看到日偏食现象,这将是2023年以前最后一次在美国出现的日偏食。

科学家提醒大众,尤其是孩童千万不要直接用肉眼观看,否则可能会伤害视力。

在北加州的旧金山地区具体时间是下午1点52分,日偏食最大时间是下午3点15分,结束时间是下午4点32分,而南加州将根据地点的不同将会推迟10至20分钟。例如圣地牙哥的日食开始时间是下午2点14分。

各地具体日食时间可以上官网查询。

NASA称,在2017年8月21日,美国还将有一次日全食。

10月22日财经速瞄

气囊不安全 美吁610万部车更换

日本高田公司生产的汽车安全气囊问题持续延烧,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呼吁全美车商召回610万部汽车进行检修,包括宝马(BMW)、丰田(Toyota)、本田(Honda)、日产(Nissan)、三菱(Mitsubishi)、通用(GM)、福特(Ford)等车主,应尽速与车商联系,更换安全气囊。

欧元区债务负担沉重 加深经济隐忧

欧盟统计局公布,欧元区18国政府的债务总额占GDP的比率从2012年的89%,上升到2013年的90.9%﹔此外,欧元区的债务规模也从2010年的7.9万亿欧元,暴增到2013年的9万亿欧元。欧元区的财政负担日渐加重,也让欧元区经济更加紧张。

末日博士:中国GDP将降至5.5%

有“末日博士”封号的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鲁比尼表示,他对全球经济疲软感到担忧,他强调中国经济确实明显降温,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降到6.5%,后年更只剩下5.5%,并且将为全球经济带来冲击。

油价一直滑 美物价增长缓慢

受到国际油价持续下滑影响,美国的物价上涨缓慢。9月份美国油价下跌了1%,消费者物价指数也只小幅上扬0.1%。过去一年来,美国物价指数增长只有1.7%,但并不像欧洲有通货紧缩的压力。

10月22日全球股汇市

一、亚洲主要股指收盘

日本日经 15195.77 涨391.49
上海综合 2326.55 跌13.10
台湾加权 8748.83 涨94.19
香港恒生 23403.97 涨315.39
印度BSE 26787.23 涨211.58

二、欧美主要股指收盘

德国DAX 8940.14 涨53.18
英国FTSE 6399.73 涨27.40
道琼斯 16461.32 跌153.49 -0.92%
标普500 1927.11 跌14.17 -0.73%
纳斯达克 4382.85 跌36.63 -0.83%

三、国际主要货币汇率

美元:澳币 1.1392 升
美元:日圆 107.138 升
美元:人民币 6.1185 跌
欧元:美元 1.2642 跌
英镑:美元 1.6048 跌

猫咪版打地鼠 萌到不忍下手

相信很多人都玩过打地鼠的游戏,地鼠钻出头,一榔槌敲下去。下面呢,就将带大家去看一个猫咪版的打地鼠,画面萌到融化你的心。

小猫咪探出头,小槌子敲下去。

只要槌子一离开,小猫咪就迫不及待的想要爬出来。

随着时间增长,游戏难度也要有所增加。

哎呀,这只猫咪成功的逃脱了。

探出头,按下去,再探,再按。

面对小猫咪天真无辜的脸庞,真是让人不忍心下手呀。

就这样,猫咪们一只只全都成功逃脱。

这么萌的打地鼠游戏,您是不是也想试一试呢?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林书豪又搞笑 乔装店员卖球鞋

很多大明星为了出门的时候不被人认出来而戴上墨镜过上头巾,不过有一位篮球明星,不但没有把自己遮挡起来,甚至是告诉别人自己是谁,人家都不相信,他就是林书豪。

林书豪:您好!您好!您好!

林书豪:没有特别轻,可是真的很舒服。

顾客:你也打球?

林书豪:不常常,我喜欢踢足球。

顾客:我没有穿袜子也可以试?

林书豪:可以,你很臭吗?还是…

顾客:喂,你是不是林书豪?

林书豪:对…不是啊。

林书豪:对不起,我不是,有很多人都说我很像,我是从日本来的。

林书豪:您好,您喜欢湖人队吗?

林书豪:您好您好!您喜欢篮球吗?

林书豪:您要买篮球球衣吗?

林书豪:你在找什么?

林书豪:没有人理我…

林书豪:我有一次有看他的比赛,他打的非常烂。

顾客:他非常烂啊。

林书豪:对。

顾客:呵呵,你刚好看到一场很烂的球。

林书豪:那如果你真的很喜欢他,那你就可以拿这个,免费,没关系。

顾客:我没喜欢他那么多…

林书豪:噢,我,我懂,我懂…

顾客:我先去结账。

林书豪:您要这个免费吗?没关系,我们没有人买。真的,真的免费。

林书豪:对不起对不起,我是开玩笑,我是林书豪,我是林书豪!他不相信我!

顾客:真的吗?真的是林书豪?

林书豪:(假发)拿掉吧。

林书豪:一天漫长的工作,我只工作了一个小时,就已经很累了,我大概是最烂的员工,还是继续去打篮球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