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学生:给多年后的你们

有报导指,预计后‘占中’时代,有意欲移民的市民将有所增加。暂时没有实质事实表明与当前局势有直接关系,但估计是涉及子女教育前景问题,体现出对于教育制度和社会环境的忧虑。

昨晚学生首次在公众之下与政府官员的对话,能否让你放下忧虑?

由学生发言的部分十分精彩,阐述的观点精准到位,大胆引出法律知识甚至优于政府官员,而每位学生都根据自身善长的方面进行发言。整体既有理性的论述,亦有感性的民意反馈,除了团体策划和发言分工做得仔细之外,学生的演绎亦体现出大将之风。笔者尤其欣赏梁丽帼对于宪法的熟悉程度,还有岑敖晖的一席话‘很多人说学生是被时代选中的孩子,但我认为你们才是被时代选中的官员,你们会成为承担的官员,或是扼杀未来的官员?’简短有力的字眼,直接指出政府在政改问题上责无旁贷。讽刺的是,学生近乎完美的表现,正是建基于香港目前的教育制度。

香港高校一直秉持着独立自主的管理方针,近年来确实有出现校董‘赤化’的现象,高校的自由逐减被扼杀,但我们依然看到在坚持信念的校长、教授、学生会、学生……他们一直在尽力维护这个核心价值。纵使我们在唏嘘,在感叹,但原来希望的曙光一直都在。而学生选择站出来,就是要提醒社会,捍卫它是自身的使命!

昨晚的对话,在政府官员看来,学生就像是年青时代的自己,而在学生看来,政府官员就像是多年后的自己。多年后,你们会变成当初拒绝成为的那个人吗?棱角逐渐消失,当初的坚持亦已褪色,每一步都难以由自己主宰,被社会的主流价值牵制而感到窒息?在可以预期的境况未降临之前,他们选择了制止这一切继续沦陷。

笔者恍然大悟,作为一个人,当你厌恶社会,埋怨不公义的时候,你可以做的不只是单纯离开或者逃避,你可以主动作出改变。感谢学生给予社会的正能量,大家铭记心中。

给多年后的你们,期望还能拥有一颗赤子之心,还能像今天在台上毫无负担地说真话,还能凭借勇气掌握自己的命运。看到你们的付出,我们总不相信,即使你已是成年人,仍会继续蒙蔽双眼,埋没良心。此时此刻,如果你还希望香港能继续拥有这群可爱的年青人,请共同守护!

井悠
2014.10.22

文章来源:独立媒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