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占中支持上升 施催泪弹逾半认不恰当

【新唐人2014年10月23日讯】今年8月成立的“香港民意与政治发展专题研究小组”,在2014年10月8日至15日进行了第二轮“香港民意与政治发展”电话调查,支持“占领中环”较上一次有所上升,而在15至24岁年龄组别,反对占领的只有7.7%。对警方释放催泪弹的做法,有53.7%受访者认为不恰当。

15至24岁支持率大增

据《香港独立媒体网》报导,“香港民意与政治发展专题研究小组”是由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辖下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所组成。

第二轮调查除了再次进行在第一轮占领运动开始前,对占领运动、通过2017行政长官普选方案、香港社会未来发展的观感外,新增了市民对警方执法与信任程度、以及在假设前提下会否通过2017行政长官普选方案的意见调查。

占领运动开始十多余日后,支持占领运动的受访者上升7%至37.8%,主要来自15至24岁的受访者,年轻一辈中支持率大幅增加一成半至六成。而不支持的则下跌一成至35.5%,令两者百分比差距大幅收窄。

另外,若将政治取向作为分组条件,除泛民主派有多一成半人支持占领运动外,支持的中间派人士由占领前的18.5%升至26.6%,增幅有8.1%,是一个明显的增长。

此次调查结果与第一轮相近,年纪越轻、受过越高教育程度的人越倾向支持占领运动、越认为警方处理手法不恰当、及越认为立法会应否决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方案。

对于支持占领运动的增长,李立峯教授认为,估计是市民对占领有更具体的认知,或是警察处理手法等因素令更多人倾向支持占领运动。

逾5成民意反对通过831人大方案

这次民调增加假设性问题,访问反对通过831人大方案的受访者会否接受提名委员会民主化的修订方案,以及会否在中央政府承诺将来继续改革普选方法的情况下接受831人大方案。有40.2%反对通过人士表示接受前者,接受后者的则只有17.6%。

逾5成不同意施放催泪弹案

而针对警方释放催泪弹的做法,有53.7%受访者认为不恰当,有42.2%受访者认为警方处理占领和反占领人士冲突的手法不恰当。

若以10分为满分,民调结果显示受访者对警方信任程度平均分为5.49分,其中28.6%不信任警方,给予警方0至4分。

而在调查截止的最后一天清晨,发生了警方殴伤曾健超一事,调查小组特别将该晚的数据抽出来特别作比较。不信任警方比例由事前的27%增至当晚的37%。

(责任编辑:许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