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霸:戮破林郑“语言艺术”的完美例子

笔者原本顺着文路会续写“雨伞运动”的评论,但因10月21日政府与学联就政改对话,笔者亦先加插这篇文章。

雨伞运动”的发展,已经由运动变成“对奕”;对奕不是在说肢体碰撞那种低层次的对立,而是在进行较“文明”及“不显眼”的“宣传战”及“舆论战”。

对战的目的,就是寻求支持,毕竟在香港,沉默的大多数才是最关键的决定性因素;这个战线,笔者将会在下一篇发表。

本文只是就政府及学联对话的内容而作一点评论。那就让我们回到理论基础。先放下“占中”或“警方”或“法治”等因素。

刘梦熊先生10月17日在明报署名文章[注1],其实已经概括了一个很重要而学联不断坚持的因由;为何“人大”会突然收紧“基本法”的标准;硬加了“三度闸”?

— 由四大界别组成1,200的提名委员会;
— 每名候选人必须得到提名委员会“过半数”的支持;
— 只可以有2 – 3名候选人。

普遍香港人不是法律或宪法专家,不可能听得明白“人大”的权力以及“基本法”的规定权限;所以当林郑月娥不断地重复“人大定下的框架”只能跟从,港人亦会认为是“顺理成章”。

学联及读者,不断在报章中评论“人大”的标准是“僭建”,但却无法提出任何一个让人明白的例子;笔者大胆地找来一个较接近的例子来阐述。

人在追求法制的健康,政制的健康,同时亦追求生理的健康。食品,药物等等的安全,没有黄蓝之分,大家都极为重视。

对于食物及药物安全,我们必须有一个准则去作为安全的标准,那就是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成立的目的,透过科学的研究,为联合国成员就有关人类健康制定不同的安全措施及数据。

这种不偏不倚的独立客观标准,且让笔者定为“国际标准”。

食品安全,相信大家都会联想起“地沟油”及“含铅量”。笔者选用一个“外国例子”来作为例子。

一提起食物含铅,大家都会特别敏感,最近都有一个牌子的餐具被指“含铅量超标”[注2]。 香港目前已经处于一个“你讲乜我信乜”的“缺乏独立思考”年代,这种“离地港猪”的性格就是林郑月娥的“目标客户群”。

首先,天然食物本身都会有不同的含铅量;包括市民经常食用的海虾,沙律酱,果仁,牛肉等等。《FDA’s publication Total Diet Study Statistics on Element Results(December 11, 2007)》[注3];其至连平日呼吸的空气都会吸入少量的铅浮粒子。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所发表的《Inorganic Lead Exposure, Metabolism and Intoxication》[注4],人类平均每天从空气及食物中吸收大约300-400 mcg。

基于人体可以依靠生陈代谢来排出铅份,所以世卫制定了“人体安全铅份摄取量”[注5],每日可以进食243mcg。

有了这个“标准”,食物及药物的生产商都会以此进行测试以符合要求;但为何仍会有不同的货品会被指控为“含铅量超标”?

笔者在美国FDA(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的一份报告,Survey Data on Lead in Women’s and Children’s Vitamins [注6],当中测试了在美国市面中出售的324只维他命补充品,而FDA的标准为75mcg,比起世卫的标准收紧超过3倍。

这种“收紧的标准”就如人大的落闸,有利于国家随时将“特定的牌子或产品”订为“超标”,有利于国内的商品贸易保护。

吃进口的食物和药品,订得紧一点不是对食品安全更有保障吗?问题就是这种收紧方式可说是“随心所欲,全无标准”;只是利用自己的权威来对国外的挑战者提高门槛。

2007年,Mattel旗下品牌费雪(Fisher-Price)突然因为玩具涂料的含铅量超标而全球回收,(突然的超标,正是因为新条例的通过 [注7]而“突然”收紧含铅量的标准)。这种随执政者随意搬龙门让你们带来生意及生命的损失,[注8]还不够深刻?

林郑月娥说的框架,是谁定的框架?等于常说的超标,是谁定的标?尤其是,这个标准已经订得超越正常人的理解时,要求回到原来的准则又是否过分?

李元霸

参考文件 :
1. 2014年10月17日明报新闻网观点
2. 2011年12月24日苹果日报
3. U.S. Food and Drug Admistration : Total Diet Study Elements Results Summary Stastics Market Baskets 2006 through 2011
4. Inorganic Lead Exposure, CRC Press 1994 , By Nicolo Castellino, Nicola Sannolo, Pietro Castellino
5. IFCS Forum V- Side Event on Heavy Metals, 23 September 2006
6. U.S. Food and Drug Admistration : Survey Data on Lead in Women’s and Children’s Vitamins
7. Bloomberg 30 September 2010
8. 2007年8月14日苹果日报

文章来源:独立媒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