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多地豪华官衙成“烂尾” 闲置荒凉成放羊场

【新唐人2014年10月24日讯】近日,安徽、河南、江苏等多地发现,一些新建办公楼被长期空置。还有一些办公楼项目长时间停工“烂尾”,荒草丛生,几乎成放羊场。

办公楼“烂尾”成放羊场

据大陆媒体24日报导,日前,在安徽萧县县城东部新城区的一座小山脚下,有一片在建的建筑群,中间一座6层的主体建筑,四角4栋副楼,楼前的广场两侧,对称分布着8栋楼房,这十几栋建筑均已封顶,却未见有人后续施工。

只见工地上杂草丛生、建材散落、脚手架锈蚀,楼间猫狗出没,甚至有人在此放羊。据看工地的人说,工地已停工快两年,原因“不知道”。

萧县知情人士介绍,这片建筑为萧县原县委书记毋保良任上规划的“政务新区”,是县委、县政府等四大班子及十几个县直单位的新办公大楼。原定装修后年底入住,不料毋保良因贪腐问题落马,导致工程受影响停工,遂搁浅至今。

据调查发现,大陆多地出现类似的新建办公楼“停工闲置”现象。如位于河南省遂平县107国道旁的“创业大厦”,占地127亩,投资1.2亿元。这组高约10层的楼群主体工程已经封顶,但已停建一年多。经了解,停工的“创业大厦”,实为借企业之名新建的政府办公楼。

“休眠大楼”还包括一些已建成的办公楼,如苏北某市新建的政府大楼建好已一年多,一直未启用。甚至在一些地方,上演了政府新办公楼“搬进又搬出”的闹剧。

调查发现,这些办公楼多数面积超标或审批手续不全,迫于舆论压力,停工或闲置。

据多名政府与房地产界人士介绍,这种政府与开发商合作“代建置换”的方式多见,一方面规避“上级审批难、审批周期长”,开发商也可以不经招标获得多个位于老城区繁华地段的政府地块。但遇上“中共中央禁令”后,这种“打擦边球”的做法就难以通过审查,形成“烂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