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贡献奖张冰玉黄黎明 见证台湾电视史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0月24日讯】第49届电视金钟奖,将特别贡献奖,颁给了张冰玉以及黄黎明两位女性电视人。今年88岁的张冰玉女士,被称为是台湾电视史上第一位女演员,而今年5月不幸病逝的黄黎明女士,是知名编剧,包括母鸡带小鸭、佳家福都是他的作品。

《倚天屠龙记》:“这些年来,你们作恶多端,现在是罪有应得。”

饰演《倚天屠龙记》中,眼神犀利个性刚烈的灭绝师太。

《末代儿女情》:“这是咱们的家务事,洋鬼子管得了吗”

《末代儿女情》中,固守老旧思想的慈禧太后。

《碧海情天》:“我跟一哥看法是一样的,我早就提出反对了。 可是二娘却一意孤行。”

又或者《碧海情天》中,饰演马贼首领的妻子,各种角色,张冰玉总能诠释到位,1926年出生,张冰玉12岁就考上临时演员,随后跟着国民党来到台湾,成为空军大鹏话剧队的一员,又参与电视剧欢乐家园的演出,与演员常锋饰演一对夫妻,被称为台湾电视史上第一位女演员。

《秋水长天》:“他跟这么样一个毛头小子在一起,还不算过分嘛”

不管现代或者古代剧,让观众最熟悉的或许是张冰玉的严母形象。

《包青天》:“听说你的亡夫行二,我应该称呼你石二奶奶才对啊。”

演出多部电视剧,但在张冰玉70岁那年,却被诊断出罹患了红斑性狼疮,从此淡出萤光幕。在萤光幕前,演戏演了50多年,张冰玉ㄧ部部经典之作,依旧是影迷们心中难忘的记忆。

母鸡带小鸭、佳家福,这些让六年级生回忆的作品,幕后编剧都是黄黎明。1956年出生,黄黎明毕业于政大新闻系,曾任电视台节目企划,1992年与导演王小棣共同创办民心剧场和稻田电影工作室。

黄黎明的作品,善于刻画小人物的平凡生活,也带领观众一同思考社会问题。探讨中辍生犯罪,由王小棣以及黄黎明一同制作的刺猬男孩,今年一次入围金钟八个奖项。

导演 王小棣 (2014.09.24):“我有一个很重要的伙伴,这么多年互相扶持互相激励,黄黎明这个奖是我们一起拿的。”

拿下国家文艺奖,王小棣感性哽咽,今年5月27日,黄黎明因病去世,享年58岁。黄黎明一生致力创作,造就一出出动人戏剧,默默为台湾影视产业,作出贡献。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