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民众谈四中全会:又一次的绝望

【新唐人2014年10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采访报导)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已经结束,但是围绕着中共四中全会的话题,并没有随着中共会议的结束而结束。对于中共当局鼓吹的“依法治国”至今仍是大陆以及社会各界谈论的焦点,那么大陆民众是如何看待这四个字的呢?

本次四中全会的主题是“依法治国”,而根据中共官媒发表的四中全会通告中通篇可以看到“依法治国”的字样。例如所谓的“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加强和改进共产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等等。面对中共当局以及官媒的高调报导,山东临沂维权律师李向阳表示,这是愚弄大陆百姓。

李向阳:“这次四中全会的主题是依法治国,好像给中国人一点点国家法治的希望。但是‘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怎么去理解呀?要依法治国那就不能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永远也不会依法治国的,只能是共产党的专制特权来治国。所以说这一次四中全会跟之前很多很多的会议是一样,可以这么说共产党的会议都是在研究愚弄、欺骗百姓,这就是我根本的看法。”

大陆民主党人士马强:“只要党大于法,就没有依法治国的说法,所谓依法治国只不过是依法治民而已,跟权贵阶层没有任何关系,我觉得就跟强盗举着一本抢劫法去抢劫是一个道理的。”

而已经上访多年的吉林访民王晶则表示:“我已经上访多年,但是问题一直没有给我解决,23日我被拉到马家楼登记,想出来的时候,却被当地截访人员拦着不让走,还抢我手机,殴打我,找警察也不管,哪有依法治国?什么是法?我真的不知道。”

李向阳透露,现在的中国大陆打压老百姓维权,对中国民运人士的打压是越来越严厉,是空前的残酷。

他说:“共产党是非常明白的,它的谎言、暴力统治,老百姓认识的越来越明白,它也明白,但是它没有任何的办法来统治下去。所以它的谎言、暴力统治越来越深重,老百姓确实是没有希望的。”

马强表示,中共的这次会议跟之前的会议是一样的没有解决任何问题。

“首先依法治国就是一个怪异的词,本身就不应该出现在政治名词里面。既然出现了,它们都没有办法将这样一个有问题的名词变成社会的共识,我觉得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次的四中全会是十八大以来的又一次绝望吧。”

微博网友弹弓子I发表了一则关于记者街头采访老农的笑话,说:“记者采访老农:‘大爷,您对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怎么看?’老农:‘我记得以前也提过,都好多次了,我们也一直被法治着。比如我们的地被依法征走了,我进城卖菜被城管依法揍了,我还手又被依法拘留了。’记者:‘您理解错了,依法治国是要把权力这个猛兽关进法律的笼子里。’老农:‘那,先把我们从笼子里放出来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