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首例埃博拉 疫区医护返美强制隔离

【新唐人2014年10月26日讯】新闻周刊(446)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新闻周刊。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美国纽约市表维医院前,纽约市第一例埃博​​拉患者就在这里隔离治疗,和他一起被隔离治疗的,还有他的未婚妻和两名朋友。美国纽约有着800万人口,同时人流量高达1亿,而且游客年均流量在4000万人次左右,如果埃博拉纽约开始传播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

口号:阻止埃博拉!埃博拉滚开!阻止埃博拉!埃博拉滚开!

星期五,近百位来自非洲国家的移民,喊着口号,举着横幅,从纽约联合国游行到时报广场,呼吁政府加大力度打击埃博拉,消除埃博拉病毒给民众带来的过度恐慌。

几内亚移民Fants Samanoh:“我们非常担心的是,现在在美国、在纽约,如果你穿着非裔服饰,去坐地铁或者去商店,人们都避之不及。”

他们游行的这天早上,“埃博拉病毒登陆纽约”的消息,占据了纽约各大媒体头条。

10月23日,居住在纽约的“医生无国界组织”的医生斯宾塞,被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返回美国前,他在西非埃博拉疫区“几内亚”救治当地的病患。

纽约市市长白思豪:“今天,测试确认,纽约市的这名患者,埃博拉测试为阳性。”

本月14号,斯宾塞从几内亚返回纽约,星期二出现身体乏力的现象,没有发烧;星期三晚上,他还乘坐地铁,到纽约布鲁克林威廉斯堡打保龄球,之后搭乘出租车回家。星期四的早上,他突然高烧39度,同时伴有呕吐等疑似感染埃博拉的症状。

在通知卫生机构后,“全副防护”的医疗人员立即前来将他接往表维医院。星期四当晚,纽约卫生部门的诊断结果确认,斯宾塞的埃博拉病毒检测呈阳性。

纽约市卫生局局长Mary Travis Bassett:“我们从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获得信息,病人的埃博拉测验显示为阳性,他现在是确诊埃博拉患者。”

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此前建议,曾经与西非埃博拉病患接触过的医务人员和旅客,需要自行隔离。但是,斯宾塞返回纽约的这段时间,虽然有自我测量体温,但是显然并没有做到完全自我隔离。

斯宾塞在星期二曾到过高线公园,然后在Blue Bottle咖啡店,和格林威治村的肉丸店用餐。

星期三晚,他从家中乘搭地铁到布鲁克林威廉斯堡的保龄球馆,使用过的地铁线有1号线、A车和L车。之后搭乘出租车回家。

星期四早上11点52分,斯宾塞被送往表维医院进行埃博拉病毒测试。

纽约州州长库默:“这个局势太严重了!……你说你很闷要出去,要去商店。但是在纽约这样的地区,你出去一两次、两三次,你去坐地铁、坐公车,那你就可能把病毒传染给成百上千的更多人!”

“斯宾塞事件”迫使纽约和新泽西州紧急决定,采取比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建议的更严格的规定,要求强制隔离返回美国的、曾经与西非埃博拉病患接触过的医务人员21天。联邦政府正在考虑是否在全国范围采取这一措施。

斯宾塞在住院隔离以后,他的公寓迅速得到清理和消毒,那么他的邻居在得知他确诊埃博拉病毒以后都感到非常的震惊。

斯宾塞邻居EUGENE:“很吃惊。很吃惊听到这个消息。我们这个社区的人都互相认识,刚刚发生的这件事令人吃惊,人们没有预料过这样的事会发生在这里,该怎么办呢?”

斯宾塞去过的布鲁克林保龄球馆目前也已经关闭,纽约市卫生局医护代表呼吁民众不必恐慌。

纽约市卫生局医护代表Don Weiss:“我们现身这里,是为了确保没有埃博拉病毒的危机,也证明病毒没有传播出去,这里没有任何体液,我们很确定这点。我们希望与店主一同现身,表示我们通力合作,店面在我们建议下暂停经营,确保这里一切安全。”

斯宾塞返回纽约后,在发病前曾坐过三条线路的地铁线,引起很多乘客的担忧。为了消除恐慌,市长白思豪在斯宾塞事件后,登上了地铁,以图消除民众疑虑。据了解,埃博拉病毒其实并不易传播,它只通过体液传播。而且,埃博拉病毒患者只有在发病时,病毒才具有传染性,斯宾塞在身体发热初期就已被隔离治疗,所以即便他在此前曾坐过交通工具,大家也不必太过担心。

纽约市卫生局局长Mary Travis Bassett:“当带菌者发病时才具有传染性,而且是通过他们的体液传播……我们认为,乘坐地铁系统而感染上埃博拉病毒是不太可能的,概率接近零。”

纽约皇后医院紧急服务护理长Suzanne Pugh:“初期症状和流感很相似,因此要了解患者病历和最近的旅途行程。埃博拉通过身体传播,包括汗水、唾液、尿液、眼泪、所有的体液,当然包括血液,是身体传播,不通过空气传播。”

纽约皇后医院疾控与病患服务临床主任Mimi Lim:“如果您没有去过疫区,没有和疫区回来的人接触过,那您不一定会感染埃博拉,埃博拉也并不是那么容易传播的,大家不必恐慌。”

斯宾塞是美国第二例由西非返回美国后发病的案例,首例是美国德州达拉斯的邓肯,邓肯于10月8日已经去逝,照顾邓肯的两名护士被他感染。其中一名护士范妮娜目前已经康复,另一名护士状态稳定,处于康复之中。美国总统欧巴马在第一时间把范妮娜接到白宫,与她拥抱,向外界展示美国有能力、有信心管控疫情。

尽管美国显示出防控疫情的信心,但是,埃博拉病毒已经在全球造成超过4800人不幸死亡,而作为国际旅游、商业、文化中心的纽约,机场客流量高达1亿1160万人次,此次发现确诊病​​例,不得不令人担忧疫情在人口稠密的纽约是否会进一步扩散。根据美联社与GFK民调显示,有93%的美国民众认为,地方医院人员处理埃博拉的能力必须加强,另外有90%民众认为,需要加强排查从境外抵达美国的游客。

撰稿/晓天
剪辑/俊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