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雾霾能见度超低 60多架飞机或延误备降

【新唐人2014年10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北京连日来雾霾严重,迫使许多飞机无法顺利降落,更有飞机为等大风吹散雾霾在内蒙古上空转了8圈后才终于转道北京。另外,还有逾60架飞机因此次雾霾备降其他机场。

10月25日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在430至470之间,处于严重污染状态,入夜后能见度更低,对飞机降落造成严重干扰。《澎湃新闻》报导,25日晚23时左右的机场能见度仅为200米,而临近北京的天津及石家庄机场则只有50米。

据全球航班查询软件“飞常准”显示,25日23:00至26日1:33,共有超过60架次航班备降济南、上海、沈阳、太原等地机场。

其中,一架东航从日本旭川飞来的编号mu750客机更出现剩余油量不足的状况,情况一度十分紧急。据航迹图显示,飞机在从渤海上空进入中国大陆后直奔北京,随后在北京上空往返飞行。航迹图上显示出两个圈状的飞行轨迹。陆媒称,有民航业内人士透露,地面空管人员曾指挥机组将应答机代码调整为“7700”。这一代码是国际航空界通用的应答机编码,它代表该架飞机遇到了非常严重且可能危害飞行安全的紧急状况。不过总算有惊无险,26日零点前后,mu750的紧急状况得到解除,于00:16降落在青岛机场,当时首都机场的能见度只有100米。

此外,因有天气预报称26日凌晨2点起,大风将造访北京,因此除了一部分飞机备降其他机场外,也有机组索性在空中盘旋,等待大风的到来。微博网友发现,航迹图显示,一家俄罗斯航空编号为SU200的航班在26日零点后,于内蒙古上空盘旋了8圈,前后一个半小时,才终于在冷空气抵达后转道北京。

据“飞常准”通报,凌晨2时左右,机场能见度已经上升至800米,直到凌晨3点,北京上空航路异常忙碌,因为延误的备降的都在往首都机场飞。

由于近年来,中国各地的雾霾越来越严重,各家航空公司的飞行人员都被要求拥有二类盲降的运行资格。根据2013年各地机场的运行情况发现,二类盲降的启用频率确比往年有所增加,但拥有二类盲降系统的中国机场却只有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北京首都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等少数几个较大规模的机场而已。

盲降是仪表着陆系统ILS的俗称。因为仪表着陆系统能在低天气标准或飞行员看不到任何目视参考的天气下引导飞机进近着陆,所以人们就把仪表着陆系统称为盲降,即飞行员在肉眼无法看清机场跑道的情况下操控航班降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