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忠表演失败 赵本山被抛弃三大原因

【新唐人2014年10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习近平文艺座谈会后,缺席会议的赵本山连夜召集本山传媒演职人员举行大会“学习”习近平的讲话,赵本山高调发言声称自己“激动得睡不着”,被指意在向习近平表态效忠。但近日辽宁省刚刚举办的关于此次文艺座谈会“指示精神”的省级座谈会也没有邀请赵本山参加,显示赵的紧急公关失败,评论指赵本山已被彻底抛弃,其失势应有三大原因。

赵本山再次缺席辽宁省文艺座谈会

10月22日,辽宁举行了全省“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座谈会,该座谈会在沈阳召开。

当日晚间播出的辽宁卫视《辽宁新闻》报导了该次会议,该条新闻对于主席台上的出席人员从正面和两侧3个角度进行拍摄,并对台下的出席人员从多个角度进行拍摄。

新闻画面显示,该会场出席台下共有5排座位,第一排有7个座位。在对第一排嘉宾进行多个角度的中近景拍摄时,其后4排与会人员的画面也展现出来。

画面显示,赵本山并未出现在该座谈会现场。此前,赵本山曾经缺席了在北京由习近平主持的文艺座谈会。

赵本山察觉不妙急表态

10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举行超规格“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长篇讲话。习近平在发言中列举了文艺创作存在的诸多问题,其中包括对低俗、铜臭气的批评。

10月17日,中共官媒公布了文艺座谈会72名与会者的完整名单。与会的作协、影协、音乐家、画协等各大成员几乎囊括了大陆文艺界的主要成员。

但公布的与会者名单中,赵本山、张艺谋、宋祖英、成龙、李双江等江派背景人物悉数缺席。

或许是察觉到一点不妙的信息,10月19日深夜,赵本山高调召集本山传媒演职人员举行大会,赵本山专题发言讲了40分钟。会上赵本山声称,他反复仔细看了很多遍习近平的讲话,感到“很激动”,以至于“晚上睡不着觉”。

有评论指,如果说习近平主持中央级的文艺座谈会漏掉赵本山可能还有其他原因,赵本山可能还有公关翻本机会的话,如今连辽宁省刚刚举办的省级座谈会也没有邀请赵本山参加,恐怕意味着赵本山向中共新领导层的宣誓效忠已经失灵,已经彻底被中共抛弃。

港媒析赵本山被抛弃根由

有港媒刊发评论称,赵本山落到今天这个地步,在其做人、做事方面至少有三大原因。

其一,长期以来一直有大量民众质疑赵本山的小品内容和展现形式。批评者大多认为这些内容不但对残疾人、肥胖者不够尊重,而且身为一个农民出身的人,赵本山对中国农民的“土气”极尽揶揄嘲笑之能事,招来大量批评指其”低俗庸俗“而并非通俗。

不独赵本山,同样被打上“俗”字标签的民间相声艺人郭德纲、海派青口周立波等这两年都面临同样的难题。可以预见到的是,这三位艺人,尤其是赵本山本人以后在官方电视台或文艺演出中露脸的机会将大大缩减,甚至于可能不排除被封杀的可能。

其二,赵本山作为一个艺人,和许多辽宁籍官员走得太近,甚至已经远远超出了正常交往底线。对于不少圈内人来说,赵本山和官场走得太近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在赵本山的家乡铁岭,当地主要官员几乎都和赵本山关系不错。更关键的是赵本山和王立军也素来交厚,曾是王立军的座上客,和薄熙来据说也曾有过交往,当年王立军和薄熙来事件爆发,就有外媒报导赵本山也曾接受过调查。无论怎样,艺人和官场走得太近,还是犯了中共大忌,尤其薄、王还是出了谋反大问题的官员。

第三,赵本山从一个一文不名的艺人,到成为身家数十亿的娱乐圈大佬和跨界经营的民营企业家,可以说已经把市场做到了极致。而这次文艺座谈会,反过度市场化正是其中最主要的内容。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文艺不能做市场的奴隶”,赵本山当然是这个背景下极其不和谐的音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