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教育局长1家6口落网沾了谁的光?

2014年7月,山东淄博市教育局长,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副厅级)张洪亮,因受贿或索贿864万余元,侵吞公款324万余元。将单位1000万元公款借给他人谋利。淄博市中院一审以受贿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判处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张洪亮不服提出上诉,被山东省高院驳回(2014年10月24日人民网)。

张洪亮涉案金额2200万元,与多少贪腐官员相比贪腐数额不是太大。山东省淄博市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对此通报剖析中没有提及张洪亮养情妇,包“二奶”道德败坏事项。张洪亮贪腐案牵扯党员和公职人员43人;或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或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牵涉面不是最大。张洪亮贪腐案作案时间长,却依然能被步步提升,这在今天不足奇怪!那么,张洪亮贪腐案的真正看点在哪里呢?张洪亮贪腐案最大的看点是此案牵扯张洪亮妻子、女儿、妻兄、妻弟、妻妹一家六口均落网

张洪亮妻子、女儿、妻兄、妻弟、妻妹六人落网后,张洪亮自己被判无期徒刑;张洪亮妻子因受贿罪被判刑十年;张洪亮女儿因犯受贿罪被判刑三年缓刑五年。张洪亮妻妹因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伪证罪被双开判处刑三缓四;其妻弟因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伪证罪被开除党籍,判刑一年六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5000元;其妻兄因犯伪证罪被开除党籍,判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显然,张洪亮全家都因受贿被判刑;显然,和张洪亮家关系最亲近的张洪亮妻兄、妻弟、妻妹都因帮助掩饰隐瞒张洪亮犯罪情节、伪证等分别被开除党籍,处罚金;均被判刑。

张洪亮贪腐也就罢了,偏偏要让自己的老婆、女儿齐上阵,一起参与贪腐。张洪亮为什么要让自己老婆、女儿齐一起参与受贿呢?因为张洪亮觉得自己的老婆女儿是最亲近的人,也是自己最相信最放心的人,当然也是最不容易把自己招供出去的人!或许,所有贪官都有这一共同想法!

张洪亮的妻兄、妻弟、妻妹为什么犯罪落网呢?显然,张洪亮涉案被调查后,自然想到让他们帮助掩饰隐瞒犯罪资金。张洪亮为什么会让其妻妹、妻弟、妻兄帮助掩饰隐瞒犯罪资金呢?显然,张洪亮觉得与妻妹、妻弟、妻兄关系最亲近,对他们最信任,让他们帮助掩饰隐瞒犯罪资金最放心!这或许也是所有贪官的心里想法!

张洪亮让自己最放心最亲近的老婆、女儿参与贪腐;结果老婆、女儿被判刑。张洪亮让自己最放心最相信的妻妹、妻弟、妻兄帮助他掩饰隐瞒犯罪资金;结果妻妹、妻弟、妻兄纷纷因此被判刑、被开除党籍、被处罚金。显然,与张洪亮关系最密切的人关系最亲近的人,没有一个有好下场,没有一个有好结果。显然,他们都沾了张洪亮的“光”;显然,这一切完全违背了张洪亮的“初衷”!张洪亮想种甜瓜的“初衷”怎么结出“恶果”呢?

张洪亮自己的哥兄姐妹没有一个被案件牵扯,这一定不是因为张洪亮和自己的哥兄姐妹特别亲近,相反张洪亮和自己的哥兄姐妹不是特别亲近。张洪亮是和自己的老婆哥兄姐妹一族特别亲近,对他们最信任!如此看来,和贪官关系密切关系亲近的人非但不是好事,而且受到严重牵连!他们不是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是贪官最密切的亲眷网路!他们不是被株连,他们是无不牵扯贪官犯罪!与贪官关系不是特别亲近的则无一例外地平安无事!这是贪官亲近谁谁受牵累?然而,直到今天,多少贪腐官员依然难以破解这一迷题!

这中现象不仅是发生在张洪亮身上,几乎在所有贪官身上不断重复发生!如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调查,就把自己的老婆、儿子、亲家、弟弟、弟媳、侄子无一例外地牵扯其中!这是一种什么现象呢?这是贪腐官员的权力庇佑谁谁倒霉,谁离贪腐官员远谁则平安!这一切留给人们什么启发和思考呢?一个苹果发生黑斑糜烂,必然向糜烂部位最近的地方蔓延;贪腐官员的做派也是如此!

贪腐官员的权力腐败坑害关系最密切的家人、最亲近的亲眷现象值得剖析:贪腐官员的权力腐败坑害关系最密切的家人、最亲近的亲眷;暴露贪腐官员虽然身居官位或高位;但他们却学养不深、心机太浅,思维存在严重缺憾!思考大的问题却很愚昧!这样官员往往非常肤浅;大的决策也必然容易存在失误!因为他们的侥幸心理,却无形中坑害最亲的人,其所爱的人却因为他的爱被牵累!然而,直到今天,多少贪腐官员依然难以破解这一迷题!可惜,年近60的张洪亮,做人存在严重缺憾,做官存在巨大缺陷!然而,现实中这样官员非常普遍!这一切值得组织部门思考;这一切也为反腐提供关注调查路径、方向。

“张洪亮们”做官不仅让政府财政为他们交学费;还让他们的家人受牵累;跟着为他们交学费;他们最终害己害人!“张洪亮”这样坑害家人亲眷的“爹”,远比“坑爹”的儿子更坏!这样见识肤浅的人怎么能做官呢?一直以来我们又选择了多少愚昧的人在做官?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