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伞运动已满月 香港撑伞大事记

【新唐人2014年10月27日讯】香港本次雨伞运动以9月26日,中学、大学生开始罢课为起点。如今,运动已经延续1个月,一起来回顾运动中的大事记

9月26日
大专及中学罢课,学联、学民思潮重夺公民广场。
当天,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被捕,警方出动防暴组驱散广场外的示威者。

9月27日
警察在公民广场清场,学联正、副秘书长周永康、岑敖晖等和其他59人被捕;5万市民随即在金钟添美道集会。

9月28日
和平占中宣布,占领活动从凌晨起正式启动。这一天,香港警方在金钟共施放了87枚催泪弹,施用胡椒喷雾无数。警方的暴力激发市民在金钟之外,占领了铜锣湾、旺角等地。

9月29日
近百中学生在校内举行罢课。占领区,大批市民加入学生,并开始搭建路障等。

10月1日
曾伟雄为前线警打气称“你哋冇做错”,占领者要求梁振英下台,包围特首办。

10月2日
两位大学校长沈祖尧和马斐森,到金钟探望学生;梁振英宣布委托政改三人组与学联对话。

10月3日
爱字头、黑势力闯旺角,以蓝丝带为名搅场,酿成流血冲突,而警方采用选择性执法,因此遭到市民的强烈批评。

10月5日
雨伞巨人竖立在金钟占领区。

10月9日
林郑突然宣布单方面搁置原定于10日展开的对话。

10月13-14日
警方突然在金钟道“清除路障”,反占中口罩帮暴力袭击占领市民。

10月13日
反占中人士夜晚开始围堵壹传媒,阻碍《苹果日报》出版。

10月15日
占领者14日夜间突发行动占领龙和道,警方在凌晨使用胡椒喷雾、警棍在龙和道和添马公园清场。期间,7名警察涉行私刑,在暗角殴打曾建超,另有数十人受伤,其中包括记者。

10月16日
占领者再度于凌晨时分试图占领龙和道,警民不断发生小规模冲突。

10月17-18日
警察连续两日,在凌晨时分突袭,用警棍和胡椒喷雾清除旺角多段路障,导致十数人受伤,包括一名记者、一名女士在内,数人被爆头。警方武力再度引发示威者占领热潮,夜晚,9000名市民守在弥敦道。

10月20日
香港高等法院在晚上批准临时禁制令,禁止占领旺角弥敦道近亚皆老街及登打士街交街,以及通菜街与砵兰街交界的亚皆老街西行车路。

10月21日
学联与政府对话。当天金钟、旺角、铜锣湾人头攒动,很多市民选择到现场与众共同见证这一书写香港现代史的事件。当晚因政府没有让步,几个占领区留守人数增加。

10月22日
在学联不同意没有结果让步,以及大批市民仍然坚守占中,占领区不断出现反占中者前来搅场。

10月23日
蜘蛛仔爬上香港狮子山,挂上了巨幅“我要真普选”。当天,旺角遭到不明身份的反占中人士用怪手、卡车拆除路障。

10月24日
狮子山巨型直幅“我要真普选”被警方摘下,但占领区处处出现“我要真普选”条幅。

10月26日
双学、占中、泛民主等宣布搁置广场公投。当晚金钟晚会人气格外旺。当天,香港数家大学校园,挂起来“我要真普选”巨型直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