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5岁留守女童当街头“环卫工”

【新唐人2014年10月28日讯】10月25日,湖南省邵阳市,因父母在外打工常年不在家,一名5岁的女童双休日跟着奶奶出来当街头环卫工”。

据大陆媒体报导,大陆湖南省邵阳市,一名只有5岁的女童夏美玲双休日,跟着64岁的奶奶文应莲出来帮忙打扫社区卫生。

文应莲是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桃洪镇梨子园社区的环卫工人,租住在社区附近帮子女照看孙儿女读书。5岁的孙女夏美玲读学前班,她的父母在广州一家制衣厂打工,常年不在家。

《华盛顿邮报》今年初报导称,在中国大陆有超过6,100万农村儿童(约占儿童总数的五分之一)过着没有父母的生活。大多数是农民子女。在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迁徙浪潮之一中, 这些农民都纷纷涌向了城市。

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统计,在这些留守儿童中,学龄前儿童(0-5岁)达2,342万,在农村留守儿童中占过38.37%,比2005年的学龄前农村留守儿童增加了757万,增幅达47.73%。

而留守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心和呵护,他们过早地体会到生活的辛酸和压力,面临着人身安全、身心健康、受教育等多方面的隐忧。一些人甚至会因此而走上犯罪道路。

调查显示,57%的留守中学生存在轻微或轻微以上的心理健康问题,其中轻度心理健康问题的检出率为 47.7%,中度为9.0%,重度为0.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