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子:“外国势力”根本是中国人自卑感作祟

香港的占领行动9月28日在金钟爆发后,随即遍地开花,漫延至旺角、铜锣湾等地。但在任何人的意料之外,胡椒喷雾、防暴队、催泪弹、蓝丝带、口罩党等出动后也未能驱散群众。香港政府便再一次施展中国民族的绝技:便是“自己搅唔掂,就唯有赖人!”作家李怡早在他的一篇2013年07月20日《苹果日报》社论已经预告了“外国势力”是中共控制不了大局时的一张皇牌:“外国势力是最方便的推诿责任的借口,也是最容易混淆是非、煽动民族情绪的法宝,人民所有不满、所有诉求,都说是外国势力挑动就行了。”

果然!10月11日,即占领行动发生后的大约两周,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便指出不排除有外国势力参与其中。翌日,行政会议成员及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在商台节目《政好星期天》便立刻附和范太指出有外国势力在背后支持占领行动的怀疑,可是理据竟然是过万支的食水及货车送上的物资支援,其论述能力之高令人不禁倒抽一口凉气。10月19日,行政长官梁振英接受亚洲电视英文台专访时,也指出他认为占领行动有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国家的势力介入。英文台?唔…….好像也是外国势力吧!

“外国势力万能Key”虽然是一个很闷也没有任何创意的论述,但在香港一个已经历西方文化洗礼的前殖民地,依然屡屡凑效。容许我大胆的说,这根本就是建基于中国人那份根深蒂固的强烈自卑感。列强侵华的耻辱,对于上半个二十世纪出生的一代还是历历在目。接着,国共内战、大跃进、文革、六四…… 经过几十年的浩劫,好像中国人好不容易才终于可以开始抬起头做人。所以我们可以理解,逃难来到香港的人很多其实也抱着中国有一天能够崛起的希望。所以,在这个经济起飞的时代,“外国势力”的借口便更容易煽动民族情绪!不过,这借口的凑效亦正正反映出人民还是觉得外国比中国更强更有势力的思想。试想想,若果你真的对自己的国家有信心,你会那么介意甚至害怕所谓的“外国势力”吗?再者,人民大概亦知道祖国的种种问题:一党专政、洗脑教育、贪污腐败、贫富悬殊…… 数之不尽。所以,他们都会认为西方主义如民主自由更受年青人吹捧。这种既恨洋,又崇洋的情绪……实在可悲。说穿了,中国人根本对自己的国家没有半点儿的信心!若这不是自卑感作祟,又是什么呢?这也是为何中国没有可能成为在世界舞台上真正大国的原因了!

那么香港人,我们可以怎办呢?只有我们可以从这种自卑感解放出来,我们才有救。

文章来源:作者脸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