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将现“火星合月”奇观

【新唐人2014年10月28日讯】今天(28日)傍晚,中国大陆上空将上演美丽天象奇观“火星合月”。届时,只要天气晴朗,抬头面向西南方天空将可以观赏到火星与月球相互辉映、齐放光芒的美丽景象。

通常情况下所说的“合月”是广义上的。即月亮正好运行到一颗亮星附近几度时,就可以说这颗星合月,或月合这颗星,是观赏亮星很好的机会。

大陆媒体27日报导,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28日傍晚时分,月亮弯弯,如小船般荡漾在西南方天幕之上。

在蛾眉月左下方不远处,有一颗红色的星星,熠熠发光,这就是火星,犹如月亮船上抛落下的一颗宝石。由于二者周围没有其他明亮的天体,这一天象清晰度较高。喜欢天体摄影的爱好者不妨一试身手。

赵之珩说,此次美丽天象,除用肉眼观测外,天文爱好者用放大50倍以上的高质量望远镜分别观察弯月和火星效果更佳。透过望远镜,火星看起来像个橙色的大球,非常美丽。

不过,28日白天,大陆盆地各市阴天,大部分地方有小雨,其中巴中、达州、南充、广安4市的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部分地方有阵雨(雪)。外界担心28日晚上的“火星合月”,又成了“镜中花水中月”。

据报导,10月份的天宇好戏连台,“月全食”“流星雨”“日偏食”“火星合月”等天象轮番上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