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分饱催生长寿菌群 这样吃饭“多活20年”

【新唐人2014年10月28日讯】人人想长命百岁,要长寿首先得身体健康不生病,需要从日常生活饮食做起。很多长寿老人们的生活经验以及民间养生理念都涉及节制饮食、适可而止的‘七成饱’现象,这样吃饭能“多活20年”。

据大陆媒体报导,上海交通大学赵立平教授团队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营养所刘勇教授团队合作完成的最新研究,不但证实有节制的低脂饮食更能让动物长寿,而且提出了新的作用机制。

为何“七分饱”有益健康长寿?上海交通大学赵立平教授称,这次研究发现即便摄入高脂饮食,但如果适当节制,也能显着改善肥胖和代谢病”。这些结果说明,高脂膳食引起的肥胖及相关代谢性疾病会加快衰老,减少寿命。而适度节食可以缓解这些病症,多活20年

赵立平说,“节食可以调节肠道菌群,减少内毒素入血,进而改善代谢指标,这是节食延长寿命的作用途径之一。”

通过实验发现,无论是低脂还是高脂饮食,节食都能够显着增加有助于延长寿命的有益菌群,减少有害菌群。从而改善了与肥胖等代谢性疾病密切相关的炎症反应,这很可能是节食延长寿命、延缓衰老作用机制的重要环节。

赵立平教授指出,最理想的状况就是吃得营养均衡但刚刚够自己用,这时消化道恰好把营养吸收完,仅把膳食纤维留给肠道菌群,反过来,如果吃得过多,那么大量没有消化的蛋白质、脂肪等食物残渣也都进入肠道,会让能产生内毒素或引起炎症反应的有害菌群滋生,导致胰岛素抵抗和肥胖等。

赵立平教授强调,当然,这里说的‘节食’也好,‘七分饱’也好,都是在不影响营养均衡全面摄入的前提下的饮食原则,并非盲目少吃或者不吃东西。对于在人群中开展膳食干预,还是要根据个人先前饮食不同做测定后进行个性化调整。

健康的人一般不会一顿少吃就饿得慌,如果出现这样的现象,也说明代谢失衡,需要调理了。在蛋白质脂肪足够满足人体功能的情况下,有计划地逐渐增加全粮或者蔬菜水果的比例,控制食量。‘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其实也是其中一种调节方式。刚开始少吃可能会饿,但调整好了就适应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