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工刀下的艺术品 守护族群的记忆

【新唐人2014年10月28日讯】社区广角镜(369)台湾屏东雾台有一位雕刻艺术家包勤发,习惯用美工刀创作木雕,栩栩如生的作品,不仅充满童趣,也刻画着部落族群的文化记忆。

维妙维肖的12生肖,风韵动人的已故歌手凤飞飞的版画,都是出自于称号“刀疤”老师的艺术家包勤发手中,这些雕刻,来自他源源不断的创意。

喜欢开心创作,不论大件或是小件作品,包勤发都是用美工刀雕刻。

艺术家包勤发(刀疤):“因为美工刀它有一个好处,它的刀片除了便宜之外,它是非常的锐利,握在手掌心它发挥的空间比较大。”

艺术家夫人刀妹:“这美工刀不用磨嘛,他就会习惯放在口袋,他坐下的时候他就会拿来随性。”

从小承袭外祖父的雕刻技术,在国小二年级时,包勤发的作品就入选日本樱花赏。现在,他希望能尽一己之力,带动部落发展。

艺术家包勤发(刀疤):“我一直没有离开部落的原因,我是希望说有时间的话,如果有学生愿意来学习的话,我愿意就是义务性的去让他们来投入到这个部落的,包括鲁凯族的艺术工作上面//因为是外公的关系,就是说把它当做是一个使命,慢慢慢慢的去把经验累积起来,我们把作品弄的更多一点,最近的主题就是希望把文创的部分能带动部落。”

目前以木雕、石雕为主的巴勤发,在竹雕、石头彩绘,和手工饰品也都有创作,同样都是守护着族群的记忆,也传承原民文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许美惠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