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平有能力抗衡文化部 刘云山头大

【新唐人2014年10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近日,有媒体报导,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长子胡德平将接替年过九旬的杜导正出任《炎黄春秋》社长,前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之子陆德,将出任常务副社长兼法人代表。有评论认为,胡德平无论资历和地位均不亚于文化部长,刘云山企图通过“换婆家”箝制《炎黄春秋》的打算可能要落空。

《自由亚洲电台》日前报导,《炎黄春秋》原社长杜导正卸任后,将担任名誉社长,社长及副社长将分别由胡德平及陆德出任。总编辑吴思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访问时表示,有关的新任命已经于上周五(24日)召开的全体会议上宣布,任命的生效日,就视乎需要办的手续何时完成。

外界普遍关注胡德平出任《炎黄春秋》新社长后杂志的言论是否会受到影响。《百姓》杂志前主编黄良天认为,新任命对该杂志的发展有正面的影响。他认为在 “官二代”中,胡德平秉承其父遗风,算是较开明的知识份子。

黄良天表示,以胡德平在党内的资历和地位,可以说超过现在的文化部部长,他可以平等的在那里跟文化部部长说,我这个刊物应该怎样办。

黄良天也相信,胡德平有能力抗衡文化部的干预——如果真的有干预的话。

2013年1月初,《炎黄春秋》在新年致辞中强调宪政改革,之后网站也曾突然被关闭。此事与《南方周末》新年献词被删改并列为当时两大媒体事件,一度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时值习近平上任伊始提出“宪法治国”,《炎黄春秋》与《南方周末》同时因发声支持宪政而遭到打压,被指与江系背景的常委刘云山利用宣传口阻击习近平有关。

有评论指,《炎黄春秋》“换婆家”被疑是刘云山为箝制言论而施放暗箭,但胡德平高调出任该杂志新社长,会让刘云山难以下手,因为胡德平不但具备足够的资历和实力,也与习近平关系匪浅。

据外电报导,《炎黄春秋》9月接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文件,要求杂志划归文化部下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管辖。外界忧虑杂志被文化部收编后,其言论会受到限制。

《炎黄春秋》创刊于1991年,原主办单位是民间性质的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杂志内容常涉及敏感议题,被视为大陆具影响力的自由派刊物。

据悉,出任正副社长的胡德平与陆德均与《炎黄春秋》有过交集。72岁的胡德平是胡耀邦的长子,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曾任中共统战部副部长,是正部级退休高官。胡德平是《炎黄春秋》的核心作者之一。他被视为“太子党”中的自由派领军人物,经常在微博谈论宪政改革。

接任常务副社长的陆德,是中共国务院前副总理陆定一的儿子,毕业于清华大学,曾担任中共国家开发银行资讯中心局局长、中国防卫科技学院副院长。陆定一晚年曾提出十大反思,就是由陆德整理在《炎黄》发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