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文件:中共吓阻英国给香港民主

【新唐人2014年10月29日讯】一个月来,香港民间的“雨伞运动”一直反对的,就是中共当局在今年8月宣布的、对特首候选人采取“政治筛选”的伪普选制度。不过,面对港人的抗议,中共官方媒体却自称,北京给予香港的制度,比英国统治时期“民主的多”,并批评英国对香港的民主建设“毫无建树”。事实果真如此吗?一份最新解密的英国文件却显示,明确阻止英国给予香港民主的,正是中共当局。

英国国家档案馆,FCO 40/327号档案,原本属于机密文件,尘封数十年,直到2002年才被解禁。

泛黄的打印字体,记录下了中共当局对香港民主的态度,1958年1月30号,周恩来在北京要求英国官员转告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中共反对(英国)给予香港民主,中共希望香港的殖民地地位,不要有丝毫改变。”

其实二战结束以后,中共党魁就决定,对香港要实行“长期打算、充分利用”中共为何这么做?英国当时也曾评估过,并且记录在另一份绝密文件中。原来,建政初期的中共,还不被许多国家接受。香港,就成为其外汇、外贸、商贸的跳板。同时,中共也认为,英国治下的香港,更有利于其收集情报、并可用作谈判的筹码。

虽然同一时期,英国早已顺应时代,在亚洲的其他殖民地推动各种政治改革,印度、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也纷纷通过普选和公投获得独立,但在此期间,香港却如同一片死水,原因就在于中共当局,态度强硬。

到了1960年,中共官员更直接威胁,如果英国允许香港自治,中共将毫不犹豫采取行动、攻下香港。

文攻武吓,让香港的民主之路,落后几十年。直到80年代末,末代港督彭定康,为了缓解港人对于即将回到中共极权统治下的恐惧,开始推动一定程度的改革,却被中共点名斥责为“千古罪人。”

不过,翻看历史,到底谁才是香港民主的真正祸首,抹不掉的资料文献,给出答案。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