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京客机遇阴霾 求备降遭拒

【新唐人2014年10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近日,一架载有近200名乘客的客机在抵达北京机场后,因阴霾严重无法降落,在要求备降时却被告知只接收宣布最低油量或紧急油量的备降航班。该客机在空中耗油至紧急油量后备降。业内人士称“这等于摔飞机”。

据大陆媒体报导,10月25日,东航航空北京分公司A321(机号:B-2290)执行MU750航班19时47分(当地时间)从日本旭川起飞飞往北京,大约在23时30分左右进入北京空域。当时北京阴霾严重,跑道接地带视程不足150米。机组拉升后决定备降济南,但MU750在飞往济南过程中,济南空中管制员通知机组济南机场不接收备降飞机,还特别说明,除非机组宣布最低油量或紧急油量。

MU750机组为避免在空中出现最低油量状态,决定备降青岛。在MU750飞往青岛的途中,管制员指挥在北京区域内等待。随后,MU750又被管制员告知济南、青岛、大连机场均只接收宣布最低油量或紧急油量的备降航班,且必须在北京管制区域内耗油至最低油量才可备降。

最后,MU750机组在管制员指挥下耗油后备降青岛机场。落地时间为0时16分(北京时间),经检查,这架A—321剩余油量为1520公斤。业内人士称,这个油量,连复飞的机会都没有。

对此,多位民航机长表示,任何一位思维正常的飞行员,都不会刻意让自己所驾驶的飞机在空中出现最低油量,“无疑,这等于摔飞机。”

据调查,25日北京阴霾霾导致多数航班不得不选择在周边机场备降。内部人士透露,当晚首都机场起码有超过三百架以上的飞机没回来,都备降到周边机场去了。北京周边的多个机场很快达到饱和。济南、青岛、大连、呼和浩特、石家庄机场都无法接收备降航班,按照国际民航公约,除非某个航班出现最低油量或紧急油量的情况,才可以备降。

针对媒体报导的备降遭拒一事,空管局华东局则通报称,该航班当天并未选择济南机场为备降机场,在与地面沟通后,在青岛机场备降成功。落地后,剩余油量符合对A321机型最低油量的规定。

而航空自媒体“FATLLL”于25日23时30分前后通过微博发布的资讯称,其监控到东航一家从日本旭川飞来的编号MU750客机出现了不同寻常的情况。

另据报导,当天晚上,一架俄罗斯航空SU200航班半夜12点在内蒙古上空转了8圈多、一个半小时,直到冷空气抵达,阴霾减弱后,在凌晨2:09降落北京首都机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