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利吁华人挺孔子学院 加律师指违国际法

【新唐人2014年10月30日讯】关于多伦多公校教育局TDSB10月23日收到一封来自中国湖南省教育厅的信,说因为TDSB未能正常履行孔子学院协议,因此提出终止合作关系。而据明报报导,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房利25日号召本地的华侨表达他们支持孔子学院的声音。有多位律师指出,房利的行为干涉加拿大政治,违反了《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加拿大外交部长有权对此调查。

国际法律师乔益天表示,作为驻加使馆人员,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房利鼓励加拿大华人采取行动支持孔子学院,违反了《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

国际法律师乔益天:按照维也纳领事公约55条,领事官员要求加国公民、华裔加拿大人表明政治立场,是错误的。公约规定,操纵和影响外国的政治事务,是完全被禁止的。

著名人权律师安世利(Clive Ansley)也认为,房利的行为违反维也纳公约。

著名人权律师安世利:这是直接干涉加拿大的政治事务,违反了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

安世利说,有证据显示,中领馆多年来多次干涉加国政治,写信给各级民选官员向他们施压。

明报报导称,房利还希望市选产生的新一届教委能重新考虑开设孔子学院。乔益天表示,作为外国领馆,自身可以支持中方的某学校,但一旦鼓励华裔加拿大人这么做或向民选官员施压就是干涉加拿大政治。

乔益天说,加拿大外交部长可以对此进行调查,一旦干扰内政的指控成立,相关人员将承担后果。

国际法律师乔益天:下一步加拿大外长贝尔德可以调查房利的这番话,如果这位外交官员违反了国际法,外长可以取消他在加拿大的合法身份。

本周三晚,全体教委会议上将表决终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