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新闻网站记者被要求核发记者证

【新唐人2014年10月30日讯】中共网际网路信息办公室(国信办)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电总局)10月29日联合发出《关于在新闻网站核发新闻记者证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在全国新闻网站正式实行新闻记者证制度。把新闻管理范围之外的新闻网站采编人员纳入统一管理。

国信办发言人姜军声称,此举意在确保网路媒体将和传统媒体一样受到同一标准、统一管理。新闻网站须依照核发范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相关规定,审核申领人资格,严控记者证发放范围。

该通知还要求,网站主管部门要严格审核新闻网站提交的申报材料,指导新闻网站按时完成记者证核发工作,并不断加强对网站记者的监督管理。

根据中共官员披露的信息,新闻网站的编辑和记者要想获得记者证,其所在网站和本人都需要通过审查。国信办将与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负责网站记者年审以及其他后续工作。

《新京报》报导,首批获得记者证的是经国信办批准取得网际网路新闻信息服务许可“一类资质”的新闻网站,通常指的是中央、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和全国性行业新闻网站。

许多观察家认为,中共当局对传统的新闻媒体一直管理严格,现在又面对互联网信息传播的最新挑战。当局正在试图找到新的管理方法,给新闻网站发放记者证也是这种管理尝试的一部分。

中共广电总局6月上旬也曾发出通告,要求各新闻机构对旗下分社和部门“集中检查清理违规问题”,禁止记者站跨行业、跨领域采访报导。评论认为,通告明显是压制批评声音,中国的新闻言论空间将进一步紧缩。

根据中共当局此前公布的有关规定,网路媒体的采编权受到严格限制,在转载传统媒体时存在着政府主管部门划定的“合法稿源”。

但是有中国学者指出,在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的情况下,信息管理不断受到新的挑战,尽管当局不断的给真正履行舆论监督的记者,戴上一副副镣铐。但它对新闻信息生产的控制却变得越来越困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