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伯病发倒地 49人路过漠视不理

【新唐人2014年10月30日讯】湖南长沙一名61岁刘姓老人,近日在迎宾路一条行人道上突然病发倒地,半小时内有49人路过,却无人上前帮忙,更无人报警,最终导致老人病发身亡。

据监视器画面显示,刘老先生当日出门晨练,当他步行至迎宾路一条行人道时,疑因身体不适,就地坐在行人道上,随后缓慢倒地。随后33分钟内先后有49名路人经过,当中包括一个老人组成的旅行团,但却无人上前帮忙。
  
期间,倒地后的刘老先生因胸口不适,还做出按压的动作,直到第50名路人报警后,老人已经停止呼吸。经诊断,死因为心脏病突发。
  
事件发生后,引起网民热议,不少网民指责路人冷血。也有网民表示,“太多因扶倒地老人被敲诈案例。 万一没有监控,报警后有时未必说得清。”还有网民感叹:“如今这种人人自危而不作为的现状,需要法律为善良的人们撑起保护伞!”

近年来,中国人冷血围观事件比比皆是。2012年,在上海新华路淮海西路,有一位老人倒地满头是血,围观的人打了120,却无人敢上去扶起老人。这时,刚好有一个外国女子路过,看到后大骂、痛哭,第一个上去扶起老人。

有网民悲哀感叹:“在这个标榜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古人在二千年前就告诉我们什么是礼义廉耻,尊老爱幼。而今却连一个老人跌倒都没有人帮扶,是我们越发冷漠?还是频频的摔倒欺诈寒了我们的心? ”

南京“彭宇案”令中国社会道德水准倒退50年

2006年末发生于中国江苏的南京“彭宇案”,是一起引起极大争议的民事诉讼案。

当时南京老太太徐寿兰在公车站摔倒,彭宇上前搀扶、联系其家人并送其至医院诊治。随后,老太太咬定彭宇将其撞倒并向其索赔,双方对簿公堂。2012年初,此案案情又惊天逆转,南京官方披露,彭宇当时确实撞了徐寿兰老人。

彭宇案的判决结果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网友认为该判决使“社会无疑将变得更冷漠、人与人之间将变得更互不信任”。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持有“不敢扶”、“扶不起”摔倒老人的观点。

不少评论认为,正是“彭宇案”,造成路人“见死不救”现状,甚至有网友评价说,“彭宇案”令中国社会道德水准倒退50年。

2011年10月13日,2岁的小悦悦在佛山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相继被两车碾压,7分钟内,18名路人路过但都视而不见,漠然而去,最后一名拾荒阿姨陈贤妹上前施以援手, 但小悦悦伤重不治死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