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小学生书包重7公斤 父母呼吁减负

【新唐人2014年10月30日讯】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过重,早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而小学生的书包超重更是普遍存在。成都一名五年级小学生的拉杆式书包,总重量高达7.8公斤,其母亲呼吁社会关注小学生书包问题,给孩子减轻身体负担。

陆媒报导,10月28日,市民孙女士打呼叫热线,呼吁关注小学生书包问题,给孩子减轻身体负担。当天下午,趁着小学放学,记者走进了成都市多个小学,随即抽取了各个年级的学生书包进行称重检测。

据检测,两名一年级学生的书包重量分别为3.5公斤和3.8公斤,一名二年级学生的书包重量为4公斤,一名三年级学生的书包重量为4.2公斤,一名四年级学生的书包重量为7.2公斤,两名五年级学生的书包重量分别为6.8公斤和6.9公斤,一名六年级的学生书包重量为6.9公斤。

在抽样检测中,最重的是一名五年级学生的拉杆式书包,总重量达7.8公斤,成人一手提起都有点困难。“确实有点重,不过是拉杆的,还好不用一直背着,拉着走就行了。”这个10岁的小男孩笑着说。

一位老师解释说。“因为年级越高,要学的科目越多,课本练习册也会越多,所以年级越高书包越重。”

书包里装的都是什么东西呢?记者随机查看了几名小学生的书包发现,里面装的都是语文、数学、外语的课本和练习册、作业本、课外书、笔记本、彩色笔、笔袋、水杯、纸巾等,女生的会多一些小贴画、小印章之类的东西。

一名五年级学生说“这些书都是每天要用的,还要准备一些练习册在书包里,以免临时要用。”科学、音乐、美术等课程,老师会当堂收发教材,不用背在书包里。

在重量较重的几个书包里,记者发现,语文、数学和外语三门的课本和练习册较多,而其中一个男生的笔袋都有0.4公斤重,装了14支笔,多支笔芯、3块橡皮和两套圆规。

医生称书包重量应控制在孩子体重的15%以内,调查发现小学生书包普遍超重

该怎样为孩子们“减负”呢?有老师认为,家长应每天提醒孩子,根据课表来整理书包,不需要的课本和练习册最好不要装进书包。

学生家长则建议,学校可以为每个学生设立一个小书柜,让学生把自己的物品和书籍放在小书柜里,就不用每天带回家。

网友热议:“这个问题,自儿子上学后,便一直困扰着我,但找不到解决的办法,孩子上学放学还要背着重包走几层楼梯,想想就晕啊。”

“所谓的再苦不能苦了孩子,可哪里知道现在最苦的就是孩子了。尤其是中学生,他们每天早6点起床6.50到校,晚5.30放学。回到家已经6点多,每天在校时间11个多小时。还有一大堆家庭作业必须完成。请放过孩子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