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利舍自由 信任危机霾罩香港媒体

【新唐人2014年10月31日讯】香港雨伞运动的一个多月来,英国《卫报》观察到,部分亲共媒体的失实报导,令民众逐渐丧失对传统媒体的信心,很多港人已经转向社交媒体,或少数几家客观媒体寻求真相,香港自由的流失,已率先体现在传媒领域。

雨伞运动期间这一幕,7名警察将示威者曾健超抬到暗处围殴。

不同媒体,却有截然不同的报导。

亲民主的苹果日报,头版标题:“7魔警围殴示威者4分钟。”

亲中共的《大公报》则反咬,称是警察先受到袭击。

tvb新闻台则是先说抗议民众“被拳打脚踢”,随后却又一度删除。

雨伞运动,凸显出在中共施压下,香港传媒的自我审查和选择性报导,而香港传媒的公信力,已跌到8年来的最低谷。

参加集会学生:“就是他们不是会报一些全面的,只报导一些就是他们想争取,别人对我们的偏见。”

香港大学10月初,公布一份民调显示,港人对传媒的整体公信力,评分跌破及格线,仅有5.84分(满分10分),创下8年来新低,还有46%的人认为,传媒在批评港府时有所顾忌,是97年以来的最高值。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岑倚兰:“香港只是报纸,每日就有三百多万份出版,但现实是,多元化的声音,渐渐变成单一,热闹景象背后,一场灭声行动正在进行。”

谈到媒体消声的原因,香港记者协会主席说:以往香港是文人办报,现在,都卖给了商人,而这些商人,九成在中国有生意,超过一半,不是人大就是政协代表。

雨伞运动,港人寻找真相,社交网路和少数几家敢言媒体,就成为港人获知讯息的渠道。

香港民众:“大纪元时报,那个客观,很(敢)讲,把这个真相讲出来。”

香港民众:“很真实,就是有什么说什么,我经过都会看一下。”

甚至是在亲北京媒体的内部,一些媒体人也不甘打压,tvb数百名员工联署,质疑主管自我审查。

历史关头,是非选择,香港民众也记住这些挺身而出的媒体人姓名,向他们一一道谢。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