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耶鲁千万美元 潘石屹不给中国有原因

【新唐人2014年10月31日讯】近日,SOHO中国基金会与耶鲁大学签订了金额为1000万美元的“SOHO中国助学金”协议,此前,SOHO中国基金会曾向哈佛大学捐款1500万美元,引发公众质疑。为什么不捐给中国?有媒体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10月29日上午,SOHO中国基金会与耶鲁大学签订了金额为1000万美元的“SOHO中国助学金”协议。在捐款签约仪式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与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Peter Salovey)出席并发表讲话。

对于“SOHO中国助学金”向海外高校捐款引起的诸多争议,很多人质疑这些巨额资金为什么不捐给中国高校。

对此,光明网分析了“SOHO中国助学金”不捐给中的原因是:捐款的意愿,取决于捐款的实力,也取决于捐款的自由;没有自由,即使有实力,也不一定有意愿。

在法治社会,一个公民有两张最最重要的票,一是钞票,一是选票。钞票用来在市场上选择商品,并由此向市场传递供求信号,从而决定资源配置;选票则用来选择为公民服务的政府官员,并由此控制官员进退,从而界定政府组成。

在法治社会中,在自由状态下,公民投出这两张票的前提是信任。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公民投出的钞票和选票都是信任票。

报导认为,也正是在此意义上,SOHO中国基金会向国外大学捐款,也可以理解成是向国外大学投出的信任票。信任票,信任什么?信任的是受捐方的关于接收、使用捐款,以及监督、核查等一系列内在约束制度,信任的是受捐方所在社会密而不漏法律约束体系。

国外大学所在的法律环境,尤其是英美法系国家的法律环境,信任关系是其他法律关系的基础。基于此,国外大学对捐款的接受与使用有严格约束。这也许就是几百年来,国外大学甚少滥用捐款丑闻的原因所在。

报导说,相信在中国建立、健全和完善了相应的制度体系后,如SOHO中国这样的基金会也会向中国的大学投出、或者更多投出其信任票。

据报导,今年7月,SOHO中国基金会宣布设立“SOHO中国助学金”,并于助学金设立当月向哈佛大学捐款1500万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