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五年一度《国民个性调查》出炉

【新唐人2014年10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日本10月30日晚完成5年一度的《国民个性调查》,显示相比5年前,日本人更乐意为别人着想,但人生态度变得缺乏斗志。

日本大小媒体10月31日纷纷报导30日晚,由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下属的“统计数理研究所”发表的《2013年日本人的国民个性调查》。报告显示,日本人“想为他人起点作用”的受访者,比5年前增加了9个百分点,达到45%;“只为自己着想”的受访者减少了9个百分点,为42%。

针对“下辈子你想投胎哪儿”的问题,83%的日本人乐意投胎日本,比5年前增加6个百分点;“想投胎到更好国家”的受访者只占13%。20-30岁的受访者中超过7成选择日本。

在对生活、工作环境的问题中,26%的受访者选择了“努力也得不到报偿”,比1988年的调查增加9个百分点,其中40岁以下受访者比1988年增加了1.5倍。

此外,30年前,只有70岁以上者才会选择的“避免烦恼、平稳生活”,这次竟获得6成40岁以下的年轻人青睐。

自我评价,7成受访者认为日本人“勤劳”、“礼仪正确”和“亲切”,创下历史新高。但只有不到1成的受访者认为日本人有“独创性”,另有1成受访者认为日本人“合理”、“明朗”、“追求理想”。

让人充满信心的是,42%的20-30岁受访者表示“将来大家都会幸福”,但这一年龄段受访者有高达6成的人没有踏出过国门。BBC引述“统计数理研究所”调查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吉野谅三的话,认为调查结果反映了日本人看到海外经济不景气和恐怖活动泛滥以后的心理变化,但年青人现在虽苦,但仍期待未来。

自1953年开始,日本“统计数理研究所”针对日本国民进行每5年一次的《国民个性调查》,从“基本项目”、“个人态度”、“宗教”、“家庭·孩子”、“周围社会”、“男女差异”、“一般社会问题”、“政治态度”、“日本人·人种”等9方面,每方面包含5至52个问题,针对国民进行民意调查。

2013年为该所第13次的调查,共完成了20至85岁的6400名成年男女的面对面问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