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电厦门12晶圆案 遭忧技术外流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1月1日讯】台湾科技大厂联电,决定设立台资第一个在中国的12吋晶圆厂,不过,台联党团列出12项理由,担心台湾半导体产业的晶圆代工技术、专利外流,要求经济部投审会否决投资。

台联立委叶津铃(2014.10.30):“要求经济部投审会,关键技术小组能够否决这项投资。”

台联召开记者会,要求经济部投审会,否决联电要和中共厦门地方政府,及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合资盖的 12 吋晶圆厂申请,就是担心台湾半导体产业技术外流。

台联政策会主委许忠信(2014.10.30):“参股合资很容易使我们的关键技术,被中国所模仿跟抄袭。这是我们国家几十年来,用了多少人民纳税钱,而加以扶植的产业,而不是联电的董事会,你可以自己决定说,我到中国去投资,我授权中国去生产。”

台联立委 叶津铃:“中国最近大量扶植半导体产业啊,目的就是要取代台湾的晶圆代工,扩大中国市场的占有率。”

砸1200亿人民币成立基金,中共中央地方合计两千亿,扶植晶片产业链,藉由参股、收购外商,趁机模仿专利技术,又喊出十倍薪水从台湾挖角人才,专家预计两年内将冲击台湾二线厂,连央行总裁彭淮南,都曾在立院示警。

国民党立委孙大千VS.央行总裁彭淮南:“大陆要砸一笔钱,去发展它的半导体,这是我们必须要注意的问题,所以台湾跟大陆的贸易面,是不是将来会受到影响,这是我脑筋里面,这个问题一直在思考。”

拓墣产业研究所所长 杨胜帆:“因为你这么大的资金投入,而且政策去支持的时候,它会抢了非常多的人才,甚至是技术跟专利,甚至去并购更多的小型公司,二线厂不管是晶圆代工,甚至在晶圆封测,或者是在设计这端,我们认为影响可能会大一点。”

身为台湾经济成长主力,半导体产业占台湾出口三成,面对中共砸钱扶植,专家期许政府拿出配套,打造属于台湾的国际半导体平台。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