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学泛民金钟谈公投 各方意见大不同

【新唐人2014年11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11月2日晚,香港人民力量在金钟占领区举行五区公投论坛,双学、泛民均畅谈个自的意见与建议,目前各方相互差异很大,但均持开放态度。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代表学联发言,他表示,建制派(香港亲政府派别)在社区散布舆论,让部分市民误认为“旺角很混乱”,配合港府操控的电视台、电台、报纸等的宣传,很多未了解实情的市民,对占中有曲解。

辞职变相公投可以让雨伞运动在社区展开,如果实施,将需要社工在社区动员说服更多市民支持,而这一过程恰恰可以向市民解释何为雨伞运动,为何辞职公投。他说,9月28日警方施放催泪弹已经是政府在过去犯下的错误,其中包含着不同团体的发力。所以,未来民主力量应考虑如何加强自身的力量。

学民思潮的黎汶洛认为,辞职公投应该与占领并存进行。辞职公投填补了雨伞运动在社区的空白,而且辞职公投并非占领的退场。

泛民派的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认为,议员辞职启动变相公投势在必行。公投可以清晰表达民意,雨伞运动历经一个多月的风雨已经壮大了民意,所以他有信心赢得选举。

对于有消息认为,泛民议员辞职会让民主派在议会失去席位,从而让原本已经占多数的建制派更加一味顺从港府的要求。对此,梁国雄认为政府提出的议案,无论如何在建制派占多数的议会能够通过,但需要3分之2议员支持的议案却仍不能通过,所以影响不大。

人民力量立法会议员陈伟业表示,过去提出总辞是因为当时群众对占中反应不大,但现在雨伞运动已经获得全世界的关注,所以他质疑现在辞职公投的价值。他认为全民抗命的影响力已经巨大,由雨伞运动变成公投,话语权转变可能会让运动变质。

不会参与讨论会的各方均表示会继续就此议题商讨,且各方均持开放态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