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再提“马习会”?萧万长未否认

【新唐人2014年11月03日讯】APEC亚太经济会议将在北京举行,台湾今年仍由前副总统萧万长出席APEC峰会。针对媒体提问在有机会和习近平见面时,是否会再提出马习会的话题,萧万长未有明确表态。

政府力促APEC实现马习会确定破局,今年APEC还是由前副总统萧万长代表出席领袖会议。不过,从马总统周一接见代表团的谈话看来,似乎仍不放弃,想和习近平见面。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这次在会议当中,萧前副总统也有机会跟大陆的领导人碰面,我想我们也希望让大陆了解,两岸的和平发展,仍然是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稳中求进,不会有任何改变。”

已经第六度代表参加APEC领袖会议的萧万长,除了将向各国表达台湾加入TPP、RCEP等区域经济结盟的决心跟诚意。外界更关心,如果和习近平见面,会谈什么。

“在触及的议题上,是不是会也协助传达,马总统希望在国际场合,跟习近平碰面这样的议题”

中国民国前副总统萧万长:“大家的时间,在那个时候,在那种场合都很忙。没有办法说先预先安排好,不过,我们任何一个机会,很自然谈话的时候,当然都会把我们所希望一些议题啊,来跟他们充分交换。”

而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也以顾问身份随行,并在APEC会后,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进行非正式会面。

陆委会主委王郁琦:“我想在这个非正式的见面的过程之中,大概就陆委会跟国台办这段时间以来的一些业务上的议题做一些盘点//我这一次并没有打算主动要提马习会的问题,所以我想这应该是很明确的一个答案。”

谈两岸领导人正式会见,大陆方面没有意愿,而主管两岸事务官员藉参加APEC的一场非正式会面,要如何摆脱前陆委会副主委张显耀被控涉入共谍的阴影,各界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明筑、高健伦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