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连山:年轻人和成年人之别

占领运动进入第卅九天,特区政府不肯负责任去解决问题,占领者坚持留守,状态胶着。其实大家都在搜索枯肠,想寻求一个突破点,让运动进入新局面,继续争取真普选。

双学的年轻人想到了两个方法,其一、上京见中国领导人阐述港人诉求;其二、建议立法会议员辞职公投。年轻人的两项建议惹来不少评论,大人们都苦口婆心纷纷表态,对年轻人的想法贬多于褒, 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代沟”的存在, 也再一次慨叹原来大人们争取民主政制卅多年,失败后依然没有反省自己的最大弱点!

上京一招,很聪明,为的是向最高层反映民意。打个比方, 我们去餐厅吃饭, 点的菜里发现粪便,怒斥侍应并要求发回重煮这道菜,侍应却叫我们“食住先”,以后会慢慢改善云云。理论中,部长也称他们也爱莫能助,因为发回后厨师会大发雷霆,把他们臭骂的。我们当然会坚持并这样说:“叫个话得事的出来跟我们谈! ”

学联上京,就是要找“话得事”的领导人。特区政府窝囊, 众奴才婢女根本无话事权, “叫经理出来”正是对症下药, 是解决问题合逻辑的做法!

当然我们知道, 年轻人也有心理准备, 原机遣返的机会极高。但这一表态, 让全世界正在北京开亚太经合组织的领袖也看到共产党的恶行,目的已达。大人们若担心年轻人的安危,可以做的是密切留意进展,组成律师团支援队什么什么的,一出事便立即行动,甚至组团同行,保护学生免受伤害。相信在众目睽睽下,共产党未至于伤害几位年轻人吧?

辞职公投的建议,更惹来不少批评, 一是“空窗期论”,二是“适时论”,三是“效用论”。“空窗期论”者担心若五位辞职会引致在立法会“分组点票下失去地区直选否决权,而让建制派有机会修改议事规则和通过各种恶法。”这个说法有道理, 但若不是五位辞职,而只是由一位超级区议员辞职引发公投,忧虑便一扫而空。

“适时论”者认为现在才推辞职公投已失去意义,因为运动已转化,雨伞已撑起云云。但笔者认为只要议题能取得群众认同,现在推出正是再次汇聚民意,向说三道四者挑战时刻,并能落区宣扬理念,争取群众支持。一次过让全港市民遁认可的投票方式,公投一项大家都认同的议题,在这妖言尽出,是非颠倒的年代,极度适时!

“效用论”者的论据是既然已有六二二公投者用手、七一游行者用脚投了票, 大家意愿明显:公民提名必不可少,不要有筛选的选举方法,所以不必再以辞职公投来再做一次云云。但是这次我们若能把焦点再集中,议题更清晰到位,便可取得效果。

笔者建议, 也有不少朋友说过, 这次公投的议题必须是以“梁振英下台”为目标, 不单适时,更能取得大多数争取民主的同路人支持, 连“对家”大抵也会涌出来支持这个公投。一来要显示效忠共产党的奴才们必借机表态, 二来也有痛恨梁振英的唐营人士也大抵会暗地里支持议题,要除六八九而后快!

“梁振英下台”这议题一定获得群众鼓掌接受,若能通过, 更有重大意义。这狼奸狡兼丧心病狂,除之可杜绝他继续就任甚至连任带来的灾难性后果,更能把政改烂方案推倒重来, 再次启动政改五部曲, 撼动八三一决定, 民主政制的健康发展有望!

狼英一定不可以再留下去, 恶行昭昭, 罄竹难书! 最恐怖的是他心狠手辣, 官商政黑勾结上,洗脑教育又重提了,廿三条立法在筹划中,秋后算账盘算中, 特区老百姓没有好日子过! 所以, 在这时刻, 公投“梁振英下台”, 适时亦有效! 甚至可以把雨伞运动推向高潮!

笔者一向欣赏和支持年轻学生的决定,要不是学生冲入公民广场, 两年前的反国教运动、今天的雨伞运动都不会成就。用大人们一向的争取方式, 必然寸步不进! 今天我们的一群年轻人, 再次献计寻突破, 我们这班成年人, 可以做的是支持他们, 保护他们, 不要泼冷水, 不要怯懦如昔, 听听《小王子》内的小孩怎么说:

“Grown-ups never understand anything by themselves, and it is tiresome for children to be always and forever explaining things to them。”

(大人们永远不会自己明白事理, 孩子们要永远向他们解释, 真疲累!)

寄语年轻人, 不要太相信成年人的话,做最真实最直接的自我。

文章来源:独立媒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