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业遭陆国企插股染红?台投审会反驳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1月5日讯】平面媒体报导,中共国企在台转投资成立公司,并持有台湾影一制作近半股份,外界担心文创界染红隐忧,引起关注。不过,台湾投审会则声明反驳,表示现阶段,并未开放陆资进入台湾文创产业。

催生电影艋舺、总铺师等知名电影,影一制作,上个月挂牌兴柜,成为台湾文创界的佳话。

影一制作总经理李烈:“不只大陆市场,华人市场,最好的话,我们还是可以走到国际去。”

不过近期平面媒体报导,经济部投审会通过,官方背景的“北京控股集团”,透过京泰发展公司,转投资“能率亚洲资本”,报导中称,该公司持有兴柜企业影一制作47%的股份,让外界很担心,是不是主管机关放水,让陆企来台染指重要的文创电影产业?

对此,经济部投审会发表声明,表示北京控股集团(BVI)来台转投资的是“能率亚洲资本”,与影一制作的大股东,“能率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并不相同,且能率亚洲的投资标为国内电子业,并不涉及敏感的文创事业。

经济部投审会发言人朱萍:“到目前为止,还都没有开放陆资可以来台投资文创产业,因为我们陆资现在采正面表列,它先要符合我们正面表列的规定。要看到确实是对台湾没有,对经济是有正面效应,而且没有负面影响的话,我们才会作进一步的开放。”

好莱坞电影《末日之战》,为了符合审查标准,将原著剧本中写道病毒来自中国的设定删除。或者有的电影,牵强的置入中共五星旗画面,海外文创产业遭染红,或创意被扭曲已经不是第一回,台湾文创界是否重蹈覆辙,也引发话题。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林嘉韦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