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11月4日

【新唐人2014年11月06日讯】【亚太整点新闻】11月4日

提要
老翁驾车冲撞总统官邸 维安升级
准备辩论 连胜文幕僚演柯P本尊感冒
台湾黑心器官中介 江守山吁连柯正视
陆藉APEC推亚太自贸区 美中新角力?

老翁驾车冲撞总统官邸 维安升级

总统维安再次引发议论,这次冲突地点是发生在总统官邸中兴寓所,一名老翁因为控诉国家医疗疏失,多次陈情未果后,驾驶一台悬挂油漆的小客车,冲撞官邸,后来,老翁遭到拦截,马总统也没有受到任何危险。

记者:“今天早上七点多,一名60岁老翁驾车冲撞总统府,后来车遭宪警人员拦截,总统马英九也听到事件发生的声响。”

记者:“有什么不满吗?”“有什么不满要用这样激烈的手段来冲撞。”

警方表示,60岁的陈炳菘,之前出了一本控诉国家医疗疏失的书籍,因为多次陈情未果才冲撞官邸,希望以此唤起媒体重视,遭检方复讯后,以2万元交保,他也向社会大众致歉。

中正二分局副分局长 于曾祥:“他并不是来向总统抗议,他只是希望藉这个动作,来吸引社会各界,对我们国内医疗体系的现象,各种现象,来关注,来加以改革”

对于这起事件,总统府表示,已经加强维安,并尊重民众理性表达意见的权利,但对于任何形式的暴力皆予以谴责,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示。

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对于人民的陈情,本来就要有一个适时的回应,但是对于这样激烈冲撞的方式,我是觉得,还是不适合”

总统维安频频引发关注,1月份,男子张德正因为家庭问题,在马总统出访期间,开砂石车冲撞总统府,身负重伤,获30万元交保并限制住居。9月份,一名18岁学生颜铭纬,以政治表达为由,朝马总统丢书击中腹部,之后函送北检侦办。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陈辉尧 詹咏茹 陈真 台湾台北报导

准备辩论 连胜文幕僚演柯P本尊感冒

台北市长首场电视辩论,周五登场,外界相当关注柯文哲、连胜文首次过招。连胜文找幕僚办对手柯文哲,而无党参选人柯文哲,重要关头却感冒了,让幕僚很紧张。

连胜文出席公开活动,略显疲惫,选举行程跑不完,还要面对大批媒体,受访前与幕僚交头接耳,小心回答媒体提问,不过被问到怎么准备辩论,连胜文突然发出笑声。

记者:“有人跟你练习吗对象是谁?(呵呵呵)”

原来是因为幕僚扮演对手柯文哲,模拟电视辩论,镜头前秀一段,连胜文还是笑个不停。

连胜文幕僚:“反正我们怎么说,他们也不会听,我就自己做我自己的事就好。”

台北市长参选人 连胜文:“呵呵呵!”

台北市长参选人 柯文哲:“我觉得现在选战最困难的在哪里,就是那种断章取义的处理要怎么办?”

另一头柯文哲阵营,记者会还在进行,幕僚却忙着递上热水,因为柯文哲感冒了。

台北市长参选人 柯文哲:“这感冒也没有多严重,了不起卫生纸带上去而已,外科医师特殊材料做的,可以不吃不喝还可以工作很久,没有我觉得深呼吸放轻松,不要把一个选战搞的好像天要塌下来,深呼吸放轻松,OK?”

尽管咳嗽咳不停,柯文哲不担心影响周五辩论,选举倒数,候选人进行最后冲刺,体力好不好,也至关重要。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湾台北综合报导

台湾黑心器官中介 江守山吁连柯正视

中共活摘良心犯器官,成了近来台北市长选战的关键话题,肾脏科医师江守山今天表示,连胜文与柯文哲阵营,应该正视台湾病患赴中国买器官的恶劣情况,并指出台湾仍然存有黑心器官中介,呼吁尽速修法扩大台湾公平无偿器捐,杜绝不人道的中国移植旅游。

肾脏科医师 江守山:“即使是死刑犯的器官去用,都还受到议论,更不用说,万一还有活摘器官这种事情,大概是非常可怕的。”

肾脏科医师 江守山看到选战中,触及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与良心犯器官议题,他也呼吁,正视台湾病人赴中国移植旅游恶况。

肾脏科医师 江守山:“最近我听到病人讲说,他花400万台币,为什么收到400万台币,这中间有多少,有没有可能涉及器官买卖,病人也搞不清楚。”

9月份,联合报报导称,高雄长庚院长陈肇隆在总统府会议后透露,大陆直接在刑场摘取死刑犯器官,卫生条件甚差,术后出现感染及并发症者不在少数。有肝癌病人跑到大陆换肝,费用高达新台币上千万元。

肾脏科医师 江守山:“该立法不立法是最可恶的,你到国内换都不用钱啊,对不对,病人被逼得要花大笔钱,去一个,他一看(中国)那个洗肾室,也不是那样子的合适……,我们立法诸公有没有帮这些病人想一想啊,我们两位候选人是不是应该停止这个议论,然后帮病人想一想。”

江守山感叹,活摘器官议题在选战中并未被认真讨论。立委田秋堇已积极推动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修法,认为医院应建器捐劝募制,而器官移植旅游行为应有刑罚,器官来源涉不法,健保不应给付。但法案却在立院遭到搁置。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嘉韦 陈真 台湾台北报导

陆藉APEC推亚太自贸区 美中新角力?

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明天就要在北京召开,中共原本要借机推亚太自由贸易区,也就是FTAAP,却受到美国阻挡,评论指出,亚太自贸区会不会入APEC议程,成为美中新的角力焦点。

借着APEC主办身份,中共强推亚太自由贸易区入议程,美媒《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施压,让中国删除APEC公报中的亚太自贸区相关的两个条款,不过,中共商务部否认,坚称要在APEC推亚太自贸区。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 赖怡忠:“如果说不在北京会议这边来谈,可能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了,所以(中共)它不愿意看到TPP(跨太平洋伙伴协定)会支配整个APEC(亚太经合会),所以它主要是想要藉由FTAAP(亚太自贸区)这样的一个议程,去来稀释美国TPP在亚太经合会里面的重要性,以及防止亚太经合会APEC过早TPP化。”

亚太自贸区,2006年美国在越南APEC会议上提出后不曾再提,2010年美国“重返亚太”转向主导TPP阵营,预计明后年就会完成谈判,学者分析,中共这次另起炉灶推亚太自贸区,一方面要稀释TPP冲击,一方面也因为中国主导的RCEP,成效不如预期。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 赖怡忠:“(RCEP)它没有办法解决意大利面碗,它就是说用一个FTAAP,然后大家都包括进来,最主要是因为中国也发现意大利面碗效应让RCEP要谈谈不下去了,所以中国我觉得它提出FTAAP某种程度是,它对RCEP的兴趣已经大幅降低。”

围绕三个区域合作协定,美中角力亚太经济主导权,台湾代表参加APEC,也表达都想加入意愿。

经济部长 杜紫军(2014.11.03):“我们是乐见于FTAAP在未来能够有机会达成。所以我们会持续的跟所有APEC的会员体,表达我们希望能够及早加入TPP跟RCEP的意愿。”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 赖怡忠:“这就证明了马政府,萧万长根本没有一个台湾自主的对外经贸战略议程,所以说什么都要,什么都好,那你三个都要,那你到底要什么?”

亚太自贸区预计整合TPP、RCEP参与国家,排除印度,再加上俄罗斯、台北,不过美中角力下,如何创造台湾区域整合的有利条件,后续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通讯软体专用机 进军智慧手机市场

在今年年初,有网路科技业者推出了通讯软体专用机来试水温,市场反应不错,现在推出了多了可支援3G通话及网路的二代机,进军一般智慧手机市场。

记者 黄庭锋:“现在有网路科技业者,再次推出了通讯软体的的专用机,这次这只手机不再只能使用wifi来做连结,而能插入一般的SIN卡,要打入一般的智慧型手机市场。”

通讯公司营运长 蔡文雄:“我们希望提供一个产品,它是简单好用方便,重点是它很便宜,所以使用者很容易入手。”

业者在手机上加入了3G行动通讯和双卡双待功能,使用了在中阶以上手机才会使用的,双降噪麦克风,希望给消费者良好的通讯体验。

通讯公司营运长 蔡文雄:“我想推出这只电话很重要的目的是说,我们希望透过这个专用机,让大家来使用通讯软体的体验更好,他的用户的忠诚度 他的黏着度,能够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但民众对通讯软体专用机,反应却不如预期。

民众:“价钱的部分是ok啦,可是我觉得主要还是功能,因为毕竟便宜的手机用起来还是有差。”

民众:“因为这个要真的就是,有其他的朋友都有,共同有在用这个才有比较方便。”

业者也表示,如果市场反应良好,才会在未来还会有计划推出4G版本,主打简单好用的通讯软体专用机。

新唐人亚太电视 曾奕豪 黄庭锋 台湾台北报导

11月4日财经100秒

东亚护出口 4币竞贬

日本银行(央行)上周宣布扩大货币宽松,已促使日圆汇价急贬,日圆兑美元3日盘中贬破113日圆关卡,为七年来首见,韩元等亚洲货币竞贬。其中日圆与韩元战况最激烈,掀起中日台韩四国的货币竞贬。

平板市场 年Q4出货量首度衰退

因消费型平板市场进入饱和期,加上大萤幕手机、低价NB替代效应,DIGITIMES Research预计第4季平板电脑出货将首度面临年衰退,全球平板电脑第4季仅出货7453万台,较2013年同期大幅衰退10.1%。

橘子取得乐利51%股权 跨足电子商务

橘子获乐利51%股份 跨足电商游戏橘子3日召开临时董事会,宣布取得乐利数位科技51%的股份,未来将纳入集团旗下子公司,正式跨足电子商务。在取得乐利51%主要股权后,将可望导入橘子广大会员基础并串联集团旗下支付、线上游戏及手游、数位娱乐。

繁荣国家排行 挪威6连霸台湾维持22名

英国智库列格坦研究所(Legatum Institute)3日公布2014年全球繁荣指数报告,挪威连六年稳坐龙头地位,台湾排第22名与去年相同。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百货周年庆压轴战 SOGO周四加入战局

百货周年庆档期进入最后压轴战,龙头SOGO百货,星期四(6日)加入战局,主打食安议题,喊出12天目标100亿,今年百货周年庆竞争激烈的信义区,有微风加入,以及新光三越和阪急,让百货周年庆最后一战,进入白热化。

活泼轻快的音乐,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舞步同手头脚,显得有点不自然,不过出席自家百货周年庆,对于经营目标,徐旭东的气势,可不输人。

远东集团董事长 徐旭东:“我们希望以100亿这个目标,我们也希望带动今年能够在GDP上面,维持保持3.7%、3.8%。增加到4%好不好。”

百货周年庆进入最后压轴战,台北SOGO星期四(6日)也加入战局,喊出12天目标100亿,要比去年成长10%,但今年百货战可不好打,光是台北信义区,新生微风松高店抢在各家周年庆开幕,第一天创下6万人潮,新光三越10月份14天档期,目标上看54亿元,为了增加买气,业者着重食品安全。

SOGO百货董事长 黄晴雯:“马上我们2月18日要重新,这个合约到期我们要重新续约的时候,我们就会列入企业社会责任条款,那这也是国内的百货业第一个,将企业社会责任条款,列入厂商合约里面,我们也呼吁同业,还有厂商大家一起,能够把这个消费者,永远要放在我们的第一位。”

除了油品、养生健康相关产品备货量加了一倍,百货龙头业者还要从源头做起,在第一道关卡,就先为民众食品安全把关,也在如火如荼的百货周年庆尾声,抢攻消费者的心。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王品上街讨公道?戴胜益:为餐饮业发声

黑心油事件重创餐饮业,受到食用油风暴波及的王品集团,日前传出董事长戴胜益号召上万员工上街讨公道,引起争议。今天,戴胜益澄清,上街是想替所有餐饮业者发声。

啦啦队欢呼声一个接一个。王品集团举办托盘大赛,涵括亚洲7国,近200支参赛队伍。举办国际赛事,要摆脱挥之不去的食油风暴。

王品集团董事长 戴胜益:“王品杯是台湾食安之后的,第一次的国际大认同。”

食油风暴,台湾餐饮业巨头王品也受波及。虽然第一时间表示负责,受理退费,但后续危机处理却争议连连。

董事长戴胜益日前传出要号召上万员工上街讨公道。

王品集团董事长 戴胜益:“我们在上上礼拜,确实有这样的一个念头,是要替所有的餐饮业发声音,因为并不是为了一个王品。”

食用油风暴后二度现身,董事长戴胜益澄清,上街不只为王品。对引起争议的退费问题,也还是坚持,要有收据。

王品集团董事长 戴胜益:“第一一定要有收据嘛,对不对,这样有凭有证嘛。第二个就是说,赔偿的,就是该项的产品,我想这也是有凭有证嘛!那么也是所有的业界都是这样。”

呼吁餐饮业不要失去信心,但王品能不能重拾消费者信心,还有待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嘉韦 张祺翎 台湾台北报导

巨星苏菲亚罗兰现风采 保养之道是秘密

意大利国宝巨星苏菲亚罗兰首度访台,唯一公开活动,就是出席珠宝品牌记者会,已经高龄80岁的苏菲亚罗兰,一身红色裤装现身,巨星风采依旧,也被媒体问到,她的保养之道。

一身红色裤装,亮丽出席珠宝品牌代言活动,已经高龄80岁的苏菲亚罗兰,巨星风采依旧,到底是怎么保养的,面对记者提问,她这么回答。

意大利女星 苏菲亚罗兰 VS.主持人:“这是秘密。不,这是我想要知道的答案。我不会说的,特别是他,是个男记者提问。”

1961年,苏菲亚罗兰以电影《烽火母女泪》拿下奥斯卡金像奖和坎城影展双料影后,一生拍片无数,1991年又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得肯定。苏菲亚罗兰2009年曾复出演出电影“华丽年代”,会不会再次拍电影,她态度保留。

意大利女星 苏菲亚罗兰:“我正在找说,看看有没有适合我的好剧本,因为你知道,我已经不是18岁了,那就要需要多花一点时间寻找剧本,所以,如果我找到适合我年龄的事情,我就会去做。”

苏菲亚罗兰是继洛丽泰扬、英格丽褒曼、葛丽丝凯莉与伊丽莎白泰勒等女星,到访台湾的奥斯卡影后,第一次访台,对于民众的热情留下深刻印象。

意大利女星 苏菲亚罗兰:“非常好,我受到非常好的接待。在机场的时候,很多摄影师他们就,啊啊啊!我希望我留更久一点,但不幸的是,我明天就必须要离开了。”

周日抵台,苏菲亚罗兰的公开活动,只有出席品牌代言记者会,预计周三晚间就会搭机离台,结束短暂的4天访台行程。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尧 张媛婷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