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11月6日完整版(1)

【新唐人2014年11月07日讯】【环球直击】11月6日完整版(1)

提要
大陆人士评论,中共为维护面子,解禁敏感网站。
抗议学校敛财 广州职校学生维权
获加拿大永居签证者,若在5年内居住时间不足2年,需重新申请。
新唐人美食节音乐好莱坞获大奖

APEC揭幕 新闻中心解禁外网

11月5号,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在北京揭幕,会议新闻中心内,中共当局开放一些曾经遭到屏蔽海外网站,其中包括facebook、Google等。不过,大陆人士评论说,这只不过是中共在西方政要面前维护面子的做法,会议一结束,一切都会恢复到从前。

今年的APEC会议,分别在北京雁栖湖和中共国家会议中心设置了两个新闻中心。据《美国之音》报导,在新闻中心区域内,网路终端不受防火墙限制,可以自由访问Facebook(书)、Twitter(推特)、谷歌等海外流行的社交网站和媒体。

大陆知名博客作家刘逸明:“主要还不是为了国际形象,如果说外国元首他们到中国来开会,结果发现平时很容易登录的网站打不开,为了避免这种尴尬局面的出现,在APEC会议期间,中方会在技术上做一定的调整,让那些外国人能够自由的登录这些网站。”

但是,《新唐人》记者11月6号询问大陆湖北、湖南、广州等地的网民,他们都表示无法登陆脸书和推特。

据报导,大陆每逢举办重大国际会议或赛事时,中共当局都会有短暂的区域性网络管制放松。

大陆权利运动负责人张建平:“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也有一段时间是放松的、开的,总不能在国际社会面前完全没有信用,所以要放开一会,APEC会议结束之后,马上就该禁的还会恢复到原来。”

中共一直采用网络封锁的办法,控制信息流通,愚弄大陆民众。2009年新疆“7•5”事件爆发后,中共开始限制在大陆登陆facebook和YouTube。今年“六四”25周年前夕,又屏蔽了Google及Gmail邮箱等。而讲述法轮功真相的《明慧网》等,更是长期遭到封锁。

新唐人记者田净、舒灿采访报导

感受美TPP压力 中共改口推FTAAP

APEC会议目前正在北京举行,北京当局极力要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而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公开表示台湾愿意加入。不过,有学者提醒,中共之所以推行亚太自贸区,背后原因是美国推出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所带来的压力。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APEC它们也推动FTAAP。”

经济论坛上主动提到FTAAP,总统马英九在APEC第一天,对中共要在今年APEC上推动的亚太自由贸易区,是这样说的。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我们有机会,我们也不会缺席这个FTAAP。因为目前我们70%的GDP成长,要靠对外的贸易情况来看,我们不能放弃任何一个选项。”

其实2006年,中共曾反对被美国支持的亚太自贸区,但现在却改变态度,原因就是因为感受到TPP压力,美媒《华尔街日报》分析,美中正在争夺亚太地区,及数十亿美元贸易活动的影响力。

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所长 童振源:“2006年,APEC就在推FTAAP,就是亚太自由贸易区,但是当时是中国大陆反对,而且中国大陆明确的说,台湾没有这个的资格来参与,所以我想大陆它现在重新提出来,应该感受到说,TPP它推动的压力,所以希望透过APEC架构推动FTAAP。”

美中经济角力赛,台湾抢搭区域经济整合列车,能否看准国际局势,仍待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陈辉尧、张明筑、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APEC开幕 港民团抗议中共打压伞运

11月5号,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在北京揭幕,会议新闻中心内,中共当局开放一些曾经遭到屏蔽海外网站,其中包括facebook、Google等。不过,大陆人士评论说,这只不过是中共在西方政要面前维护面子的做法,会议一结束,一切都会恢复到从前。

今年的APEC会议,分别在北京雁栖湖和中共国家会议中心设置了两个新闻中心。据《美国之音》报导,在新闻中心区域内,网路终端不受防火墙限制,可以自由访问Facebook(书)、Twitter(推特)、谷歌等海外流行的社交网站和媒体。

大陆知名博客作家刘逸明:“主要还不是为了国际形象,如果说外国元首他们到中国来开会,结果发现平时很容易登录的网站打不开,为了避免这种尴尬局面的出现,在APEC会议期间,中方会在技术上做一定的调整,让那些外国人能够自由的登录这些网站。”

但是,《新唐人》记者11月6号询问大陆湖北、湖南、广州等地的网民,他们都表示无法登陆脸书和推特。

据报导,大陆每逢举办重大国际会议或赛事时,中共当局都会有短暂的区域性网络管制放松。

大陆权利运动负责人张建平:“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也有一段时间是放松的、开的,总不能在国际社会面前完全没有信用,所以要放开一会,APEC会议结束之后,马上就该禁的还会恢复到原来。”

中共一直采用网络封锁的办法,控制信息流通,愚弄大陆民众。2009年新疆“7•5”事件爆发后,中共开始限制在大陆登陆facebook和YouTube。今年“六四”25周年前夕,又屏蔽了Google及Gmail邮箱等。而讲述法轮功真相的《明慧网》等,更是长期遭到封锁。

新唐人记者田净、舒灿采访报导

六四领袖声援香港 斥25年暴政未变

1989年六四前夕,一百多万香港人走上街头,声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呼求民主的大陆学生;25年过去了,这一次的香港雨伞运动,当年北京的学生领袖们,又站出来声援新一代的香港学子。两座城市,两个时代,角色的变换下是不变的主题。来看记者林澜的报导。

1989年的北京,中国大陆的学子走上街头表达对民主和自由的渴望。

25年后,新一代的香港青年人,也走上街头,呼求的却仍然是民主和自由。

六四学生领袖周锋锁:“(两起运动)相同的就是,运动的主体都是年轻人,他们不是在这里寻求利益,他们是来寻求理想,而且他们很坚决、很努力,他们愿意为此付出一些个人的牺牲。”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形容:“雨伞运动是中共在六四以后,面临的最严重挑战之一。”

在当年六四的学生领袖看来,这种挑战来自于,新世代港人的和平理性,指向明确,形成的巨大感召力。

六四学生领袖王军涛:“其实北京的学潮,后来提出了一些关于自由民主的想法,但一般都是一些原则,不那么具体,而香港的学潮是在长期的,公民运动发展的基础上形成的,香港学生这次诉求更明确,就是(真普选),还有罢免梁振英,诉求非常明确。”

时代在变,抗争的诉求在变,中共当局对民主诉求立场强硬,却依然不变。

就在前不久,有亲北京的消息透露,中共当局计划,等APEC峰会结束后,就下令实施清场。

周锋锁:“北京方面表现出非常的顽固,北京一直在抓人,在大陆抓了上百人,任何敢于在公开场所,声援香港的人都立刻被抓,北京政权还是一个完全践踏人权、无视法律的一个暴政,这一点和25年前是一样的。”

雨伞运动持续一个多月,六四学运领袖认为,今天的香港和当年的北京,社会环境大不相同。即便当局清场、也无法清除雨伞精神在香港民间生根开花。

王军涛:“其实1989年 (中共)那种镇压,只会激起人民更大的愤怒,最后是因为(中共)掌握着所有国家资源,进行了大规模的清洗,把所有同情运动,支持运动的人都给清洗出去了,包括断了你的生路,这样使得这个社会生生地做了一个转轨,但这在香港做不到,香港基本上是个民营社会,这些人的发展机会不会受北京影响,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北京没法控制人心,人心离它更远了,那北京到时面临的挑战只会更大,香港未来的运动会更往前发展。”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居加国时间不足 中港移民返加难

加拿大永久居民在加国居住时间,5年内不足2年的话,就违反了法律要求的永久居住条件。人如果在境外,想要返回加拿大就需要申请永久居民旅行文件(Permanent Resident Travel Documents)。最新的《移民通讯月刊》透露,申请永久居民旅行文件的人中,中国人最多,香港的拒签率最高。

新移民如果没在加拿大5年内住满2年,又身在境外,想回到加拿大有些阻力。

《移民通讯月刊》总编 库兰德:“他们必须申请到永久居民旅行文件,因为如果没有有效的枫叶卡或旅行文件,航空公司不允许登机。”

最新的《移民通讯月刊》获得的加拿大移民部内部数据表明,亚太地区申请永久居民旅行文件的人最多。到今年的1月14日,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签证处申请人数,共有4200多人。北京签证处的通过率是58%,但被拒申请人数最多,有940例。香港签证处通过率最低。

对此现象库兰德并不惊讶,并表示由于加拿大新实行的报税制度,需申报海外收入,未来这一趋势会增加。

《移民通讯月刊总编》库兰德:“这是因为新的收入报税制度,除非永久居民如实填写全球收入和资产税申报,否则不会申请到新的枫叶卡,也不太可能拿到永久居民旅行文件。”

那么不满足居住要求的移民,是因为枫叶卡过期无法更新,并不意味着失去加拿大永久居民的身份。

《移民通讯月刊总编》库兰德:“解决办法是可以上诉,不过要花上一些时间。或者如果你在过去一年,最少在加拿大居住一天,都有权利申请到旅行签证,不应被拒。”

库兰德表示,如果有健康,参军,父母或配偶生病,以及为加拿大公司工作等人道理由,可以向联邦法院提出上诉。

另外,他表示整个系统针对的是乘飞机入境加国,因此遇到此类问题的移民,如果能合法入境美国后,驾车通过陆路边境,也有权利先进入加拿大,再寻求解决办法。

新唐人记者嘉蔓温哥华报导

美元对日元:破115关口 创7年新高

周四,11月6日亚太市场盘中美元对日元突破115整数关口,刷新7年高位,来到115.24。专家分析,这是日本央行采取大规模的宽松货币政策、让日元贬值的结果。

专家分析,日元大幅贬值对日本即是惊喜,也是负担。

出口贸易行业从日元贬值中获益不少。

旅馆雇员MIYUKI HIBINO:“我在旅馆行业工作。最近顾客增加了很多,特别是从亚洲来的游客。我认为这是日元弱势的一个好处。”

但也有民众认为,日元贬值提高了国内日常用品的价格,增加了居民的生活费用。

医药公司雇员YOSHIAKIOKUTSU:“日元弱势对普通消费者很不利。他们要承受更高价格的食品。”

虽然周四突破115整数关口,不少机构表示,仍然对美元兑日元前景看好。因为美元兑日元的下行风险有限,这是追涨投资者对强劲美元的需求所致。

新唐人记者陈依心综合报导

抗议学校敛财 广州职校学生维权

11月4号晚上,广东省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校的数百名学生,集体抗议校方将食堂、小卖部承包给亲戚,价钱贵品质差,以及宿舍用电不安全等问题,大批警察到校抓走数十名学生。目前学生已经获释,食堂虽然降价,但品质卫生仍未改善。

广东省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校一名姓陈的学生表示,发生维权的人和校区里面,都是大一新生,由于校方将饭堂和小卖部承包给校长的亲戚,价钱高质量差,而且不让学生叫外卖,引发不满。

最近,学校有人发传单抗议,4号晚上学生喊口号,扔课桌椅,砸破食堂窗户玻璃。5号有部分班级学生罢课抗议。

广东省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校学生陈同学:“来了10辆警车,还有很多特警,抓了挺多的吧,被关起来了,然后放回来了,学校就当作什么都不知道一样,继续上课。食堂、小卖部的东西价钱贵,饭常有虫﹔食堂的话价钱是降了,不过卫生的问题需要关注,老鼠好多。”

还有学生爆料,最近宿舍用电不安全,10月28号全校宿舍插座大爆炸,几名学生受伤,充电器坏了700多个。

陈同学:“男生宿舍的用电很不安全。饮用水、水龙头那里的水很不干净。没有专业老师,换来换去的,很多学生都想退学。”

该校另一名姓陈的学生批评,当地媒体报导学生群殴校长,和砸毁校长的宝马车,都是不真实的。

广东省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校学生陈同学:“有这个事,不过呢没那么严重,学校有三千多个,但是参与的顶多几百个吧,媒体报导出来都是夸大题材来的,砸车也没那事,然后打校长也没有那事。”

广东省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校创办于1965年,属公办省示范性职业技术学校,分为北校区和人和校区。

新唐人记者熊斌、建铭采访报导

哈珀启程访华为救父儿子国会山举牌

中国有句俗语叫父子连心,今天一个儿子为了救出在中国监狱里的父亲,在渥太华国会山长时间举牌站立,希望当天下午启程访华的加拿大总理哈珀能帮助因修炼法轮功而深陷冤狱的父亲。

这名男子叫做李喆,他在这里已经站了六个小时了, 他的牌子上写着:总理请帮助释放我的父亲和在中国遭囚禁的法轮功学员们。

当天下午总理哈珀协同夫人劳琳在渥太华登机前往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

李喆:“我的父亲被关押在四川龙泉的一个看守所里已经7个月了,7个月当中,他的左眼已经失明,但是当地的派出所和看守所都不释放我的父亲,他的情况非常不好。”

为了帮助像李喆这样的法轮功学员能够早日和亲人团聚,加拿大各地法轮功学员们举行了集会,希望加拿大能够伸出援手。

温哥华的法轮功学员聚集在市中心艺术馆前。

温哥华法轮大法发言人张素:“这是法轮大法学会给即将访问中国的哈珀总理的公开信。”

人们希望哈珀总理在这次访华中提出法轮功学员的人权问题。

法轮功学员Alice Zhang:“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到现在为止一直还在持续着,我母亲还关押在看守所里面已经8个月了。”

温哥华法轮大法发言人张素:“从99年开始到现在对中国法轮功学员的迫害从来没有停止过,包括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的器官。”

唐风因不放弃对真善忍的信仰,在中国大陆遭受了令人发指的迫害,死亡数度与他擦身而过。

法轮功学员唐风:“今天站在这里,回想起来真是一个奇迹。昔日很多我们一起修炼的同修,他们还在中共的魔爪下……”

七尺男儿的哽咽,此时的无声,牵动着所有人的良知。

Alice Zhang:我希望哈珀在这次访华期间能够伸出援手,敦促中共当局停止对法轮功的迫害,释放包括我母亲在内的所被非法关押的的法轮功学员。

李喆也在持续不断的讲述着自己的经历,直到父亲李晓波能够重获自由的那一天。

新唐人记者渥太华报导

2016总统大选 两党谁有望角逐?

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基本上也决定了未来两年将由共和党主导美国政治局势。外界也同时更加关注,两年后举行的2016总统大选,两党将由谁出面角逐总统宝座。

民主党方面,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ary Clinton)虽然党内声望较高,但她还没宣布是否参选。同时,也不排除民主党内将出现当年的奥巴马那样的黑马人选。

共和党方面,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曾经在2012年在“桑迪”飓风的救灾行动中表现出色,一度被美国媒体看好角逐2016年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

此外,美国媒体近期也格外关注小布什的弟弟、前佛罗里达州长杰布‧布什(Jeb Bush),以及佛州参议员马克‧鲁比欧(Marko Rubio)两位共和党政治明星,但由于他们在移民问题上和共和党的主流意见相左,因此是否能够在党内初选中脱颖而出,还有待观察。

新唐人记者唐浩综合报导

荷兰总理访澳洲 联合调查马航MH17事件

周四(11月6日),荷兰总理吕特(Mark Rutte) 抵达澳大利亚,受到澳大利亚总理和总督的热烈欢迎。吕特此行主要是与澳大利亚商讨调查马航MH17客机被击落事件,以及恢复搜寻遇难者遗体的运作。

荷兰总理吕特周四抵达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展开为期两天的访问行程。吕特这次专门搭乘马航MH19航班从荷兰飞往马来西亚,然后转机来到澳大利亚。而MH19航班就是马来西亚航空取代被击落了的MH17,在同一航线上所使用的新航班号。

在澳大利亚国会大厦外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荷兰与澳大利亚两国总理重申承诺,彻查这架在7月份在乌克兰被击落的马航MH17客机事件,誓言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荷兰总理吕特并更新了搜寻MH17客机遇难者遗体的最新进展。

荷兰总理吕特:“上周和这周,一只小型团队得以进入坠机现场,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把找到的遇难者遗体,经过礼仪形式,转运到荷兰。这将在本周六进行。”

吕特表示,他最近曾与俄国总统普京会谈关于恢复搜寻马航MH17遇难者遗体和调查飞机被击落事件。

澳大利亚总理艾伯特则表示,普京要对MH17被击落事件向国际社会作出交代。他表示等普京抵达澳大利亚参加20国领导人峰会(G20)时,他要当面责问普京。

澳大利亚总理艾伯特:“我们誓死捍卫正义。俄国作为国际社会一份子,必须向世界交代,向人们做出解释。我们要确保行使正义,把肇事者绳之以法。”

今年7月,马航MH17客机在乌克兰上空被击落,导致机上298名机组人员和乘客全部遇难,至今还没有全部寻回遗体。遇难者来自包括荷兰,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

新唐人记者陈依心综合报导

神探夏洛克要结婚?泰晤士报登订婚

因为英剧《神探夏洛克》而走红的英国男演员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Benedict Cumberbatch),在周三传出已经与女友订婚,消息登上了《泰晤士报》。

这对新人父母按照喜事在报纸刊登公告的传统,在当天的《泰晤士报》公布了康伯巴奇的订婚消息 。

因主演《神探夏洛克》被大陆网友昵称为“卷福”的康伯巴奇,近年事业发展出色,新电影《模仿游戏》 (The Imitation Game)也成奥斯卡热门。38岁的他近日刚被曝与36岁的剧场导演索菲-亨特(Sophie Hunter)交往,如今就传出两人已经订婚。

新唐人记者徐海涛综合报导

新唐人美食节音乐好莱坞获大奖

一位才华横溢的华人作曲家不仅是格莱美音乐奖评审,也在第五届好莱坞传媒音乐大奖赛中荣获“世界音乐”大奖,这是他以原创音乐连续第二年在此项大奖赛中获奖。

好莱坞传媒音乐奖主持人Leo Quinones:“获奖者是,虽在名单底部,但他却是最棒的,陈东。”

11月四日晚,他赢得了世界音乐大奖和观众的热烈掌声。

获奖曲目是他在今年六月,为本台和大纪元时报联合举办的亚洲美食节所创作的主题曲“亚洲美食——美味的中国佳肴(Taste Asia – Delicious Chinese Cuisine)。

音乐制作人陈东:“很高兴,也感到非常荣幸,我觉得在这个平台当中我们的中国风味的音乐用西方技法展开的这种类型能够被这样的奖项接受, 我觉得这是弘扬中华文化的非常好的一个平台。”

这次他还有另外两首曲目获选提名,“飞翔”(Flying High Above)入围“当代管弦乐和器乐”奖(Contemporary Orchestral and Instrumental),而“温馨&温心小夜曲”(Warm Romance Serenade)则入围“新时代氛围”奖(New Age and Ambient)。

他的音乐里既有东方的细腻韵味又有西方技巧的大气,他希望自己的音乐能让听众获得启发。

音乐制作人陈东:“做音乐就像做菜一样,你得真的是满怀诚意,还有你的用心,你的这首曲子能够让别人和你一起高兴,我觉得这个最重要。”

2013年,他以记录片“自由中国”的主题曲“有勇气相信”获得“好莱坞传媒音乐大奖赛最佳独立记录短片歌曲奖”。

2011年,他在第13届美国伟大歌曲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2010年毕业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音乐系的陈东,现居住在纽约。

好莱坞传媒音乐大奖是为主流及独立音乐艺术家而创立,提名与获奖不是看唱片公司、销售量或知名度,而端视音乐是否优秀。

新唐人记者李姗洛杉矶报导

九评

节目的最后让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在大纪元网站上公开声明退党退团退队的人数情况,截止到北京时间
2014年11月6日20点,公开声明三退的总人数已达到:182,752,086人, 前一天的声明人数为:98,592 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