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期选举落幕 移民健保 两党将热战

【新唐人2014年11月07日讯】总统欧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利,而对于美国的华裔移民来说,最关注的就是,欧巴马强推的移民改革和健保政策,未来是否将受到由共和党主导的国会牵制?来看记者的分析报导。

4年一度的中期选举共和党赢得了国会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等于掌握了未来两年,立法的主导权。

总统欧巴马周三表示,他期待和共和党合作,但手握行政权的欧巴马也表示,对一些关键条款他不会让步。

美国总统欧巴马:“在今年底之前,我们就会采用一切我可以动用的合法职权,来改善移民体系的运作。”

在国会两院,两党各主一方的时期移民改革持续僵持。民主党建议的条款较为宽松,被形容为对“无证移民”实施大赦,而共和党推荐的条款较为严苛,也更倾向于精英移。

虽然欧巴马希望绕开国会,修改移民体系,但随即就被众议院领袖批评,称此举有损两党合作。

众议院议长博纳:“如果总统在自己的权力范围之外一意孤行,就会毒害整个机制,也就没机会在本届国会推动移民改革。”

不止移民改革,欧巴马大力推举的健保法案,运行一年多,也遭遇诸多阻力。众议院至今已发动超过40次投票,希望废除这一法案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明年某个时候,(众议院)将废除欧巴马健保,应该有一个合乎常理、尊重医患关系的改革方案来取代。”

欧巴马也回应,他愿意对健保法案做出负责任的修改,但不会让颠覆性的修正案过关。

美国总统欧巴马:“如果麦克康奈尔和博纳的提案,是为了‘可负担健保法’更顺利运作,那我会持相当开放的态度,倾听提议。

欧巴马剩下两年总统任期,白宫和国会如何打破不同政见带来的僵局,考验两党政治智慧,这也是民主社会行政权与立法权相互制衡的体现。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