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驾两任总书记之上 “八老”终结秘史被重提

【新唐人2014年11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共废除了领导职务终身制,为了让中共中央委员会年轻化,同时又让一些中共党内元老在退出第一线后继续发挥一定的作用,成立了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当时社会上流行着“八老治国”的说法。1992年,邓小平撤销了中顾委,“八老”退出历史舞台。近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主办的杂志《国家人文历史》将这一历史重提。外界分析,江泽民的老人干政困扰了胡锦涛十年,面对如今的习近平,江泽民的影响力日渐式微。中共党媒在此时重提中顾委被邓小平撤销之事,以此警告江泽民,如果继续干政,则是违背邓小平的意愿。

《国家人文历史》2014年第21期署名徐庆全的长文《中共“八老”与80年代政局》,详细回顾了中共中顾委从成立、运作指导终结的过程。

有关“中共八大元老”的具体人物并没有定论。较为常见的说法是:邓小平、陈云、杨尚昆、薄一波、彭真、邓颖超、李先念、王震,另一个版本是把邓颖超、李先念和王震换成习仲勋、宋任穷和万里。

邓小平从1982年至1987年担任中共第一届中顾委主任,另一位元老陈云从1987年至1992年担任第二届中顾委主任。中共十二大通过的党章规定,中顾委是中共中央委员会政治上的助手和参谋,也就是说,它只是一个咨询机构。中顾委的一项活动原则就是,不要干扰新班子的工作,特别是在人事安排问题上不要干预。

“八老”凌驾两任总书记之上

可是,根据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在他的回忆录《改革历程》中透露,现任领导人要向“八老”报告工作,听取他们的意见,甚至听从他们的决定。

1989年的“六‧四”事件之后,坊间流传的一种说法是,中共的元老们直接参与了北京戒严、扳倒赵紫阳、挑选江泽民为接班人的决策。这些指称也可以从“改革历程”一书中得到部分印证。

被中共当局腰斩的《胡耀邦传》则披露了当年胡耀邦被罢黜的秘辛。据《胡耀邦传》披露,1986年,邓小平把中共十三大的人事权交给了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并成立专门7人小组分头征求中共党内对十三大的人事安排意见,尤其是对胡耀邦的意见。

1987年1月15日,薄代表元老主持组织党内生活会,胡耀邦在会上受到一帮老人的围攻,胡耀邦被逼宫。薄在会上率先发飙,当众斥责、辱骂胡耀邦3、4个小时,还归纳了“六大罪状”。迫使胡耀邦在第二天举行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辞职”下台,最后导致胡耀邦抑郁而终。

习近平废掉江泽民“老人干政”

从中顾委被撤销到现在已过了二十年,又产生了以江泽民为首的新“八老”。从中共十八大前台常委会名单中,元老有12人,占总人数的接近三成。在江泽民的力挺下,江泽民四个亲信进入了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

江泽民退位后,在中南海一直设有“江泽民办公室”,接任的胡锦涛一直处于老人干政的阴影之下。在江泽民这个“太上皇”的淫威下,胡锦涛唯唯诺诺,做了十年的“儿皇帝”。不过,中共十八大胡锦涛以全退来废除江泽民等中共元老干政制度,给了江泽民最后一击。

习近平上任后,采取了与胡锦涛完全不同的政治博弈方式。习近平以强势之态把中共党政军权握在手中,推出“习八条”、连续在地方和军队“反腐”对准江派“大老虎”。

中共党媒在此时重提“八老”治国历史,外界观察,意在提醒江泽民,曾经权倾一世的中共“八老”已经彻底成为历史,既然已经退位,不应该再插手干政。何况撤销中顾委是邓小平的意思,江泽民如再一意孤行,那就是违背邓小平的意愿,罪名不小。

目前,江泽民的左膀右臂周永康、徐才厚都相继落马,习近平的反腐之剑已经逼近江泽民本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