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0退休厅官被查 拔出萝卜带出泥

【新唐人2014年11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2014年以来,广东不断爆出有已退休官员被查,其中仅厅级官员就有10人。有的刚刚退休,最长的已退休4年。

大陆媒体11月7日报导,根据广东省纪委发布的消息,2014年以来,广东通报查处的退休官员数量不少,其中厅级官员就有10人。被查退休厅官中,广东物资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庄耀退休已有近4年时间,今年10月17日被查;而今年4月被通报查处的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原副局长谭丽群(正处级),都退休11年了,常年在美国生活。

被查处的10名厅级官员除了广东物资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庄耀外,还有:广州市人社局原局长崔仁泉、广东省广晟公司原总经理钟金松、广东省金融办原副主任李若虹、广东省残联原巡视员谢禧乐、广州燃料集团原董事长程樵佳、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茂名市政协原主席冯立梅、省国土厅原副巡视员麦镜儒、中山市委原常委冯梳胜。

从披露案情的案件看,这些被查处的官员均涉及在任时收受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

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在任湛江供电局局长、广州供电局局长、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和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数额巨大。查案一直追溯到其担任湛江供电局局长期间,1984-1990年。
  
今年3月,已经退休近2年的广州燃料集团公司(国企)原董事长程樵佳被查,涉嫌为6名企业老板打招呼谋取利益,并收受贿赂共计164 .8万元,其中多笔款项通过他的弟弟收取。

案件牵连 拔出萝卜带出泥

大陆媒体报导,通过梳理发现,退休官员被查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在职时以权谋私,退休后被查处;二是退休后“发挥余热”,利用在任时的关系和影响力谋取利益,并因此被查处。而退休官员被查处的原因,可能是别的案件牵连,或群众举报、巡视组发现线索等。

茂名市政协原主席冯立梅,即因同僚举报,中共中央巡视组介入,所以在退休两年后被查。
  
2013年8月,广州市地税局第五稽查局局长简汝坚被提任为副巡视员,同时也宣布了他的免职退休通知。在某些人看来,退休不仅是“平安着陆”,还要享受“待遇”。然而,8个月后广州市纪委通报他被立案调查。据传与曹鉴燎案有关。

今年初,因健力宝原董事长张海犯罪入狱后违规减刑案,番禺监狱狱政科原科长刘志民获刑,供出其向省司法厅党委原副书记王承魁的情妇杨某行贿50万元竞争副监狱长,失败之后又追回贿款。

总之,有评论认为,目前习近平阵营正在清剿江派人马,众多高层退休贪官被查,实际上是在警告离退休的贪官退休不等于平安着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