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告官”胜诉率全球最低

【新唐人2014年11月8日讯】中国“民告官”案,10年前败诉率占30%左右,近年来下降到10%以下,甚至是6%、7%,有些省份甚至只有2%。外界分析认为,中国“民告官”胜诉率全球最低。

据大陆媒体报导,11月4日,中共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召开会议,最高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王振宇表示,“民告官告不赢”最根本的原因是审判体制不配套、不适应,在现行体制下,法院受制于地方当局。

‘民告官,难告赢’,到底是民‘不懂法、不会告’,还是法院‘被干预’?”王振宇表示,最高法院认为“民告官告不赢”最突出也是最能达成共识的原因,就是现在的中共体制,法院实际上是受制于地方的体制。这是整个司法的一个问题,不仅仅是行政审判的问题,民事审判甚至刑事审判都受制于这种环境。

行政审判在这种体制下(相比民事和刑事审判)受困是最突出的。王振宇称,因为行政审判的被告就是当地政府以及行政机关,审理的行为就是当局所有的职能行为,阻力就会更大。

这就导致行政诉讼的上诉率是最高的,申请再审率也是最高的,是民事和刑事的6倍或8倍,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行政案件件件上诉。

王振宇表示,现在体制问题已经导致行政诉讼的功能受到了很大的制约,很难正常地发挥出一审、二审的功能。

王振宇指出,在这种体制下,老百姓也很难相信法院会顶住压力来主持公道,这就产生司法公信力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