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贺被“误会”推倒的柏林墙倒塌25周年

【新唐人2014年11月8日讯】明天11月9日,德国柏林墙再次成为世界焦点,德国各处都有纪念活动,民众以各种形式庆贺柏林墙倒塌25周年,他们甚至象征性地“筑”起墙来,并重新推倒它。

当然这墙并非实体,而是在网路或以其他形式体现出来,在德国民众看来,筑墙并非目的,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再次推倒它。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柏林被分割为东柏林与西柏林,分别被苏联和美国撑控,在柏林墙建造之前,约有250万东德民众逃到西德,为阻止民众逃亡,东德政府于1961年8月13日开始建造柏林墙。

为了摆脱共产党统治,在柏林墙建成后,仍有数以千计的东德人冒着生命危险翻越柏林墙,约有200人为此丧命,即使如此仍无法阻挡东德人的脚步,超过5000人成功突破柏林墙的封锁,逃往西柏林。

1989年苏联共产政权不稳,东欧国家也发生了一系列政治变动,东德也开始爆发大规模民主示威,迫于压力11月东德政府宣布允许公民申请访问西德及西柏林。

东德官员误解上级命令,11月9日宣布“柏林墙即刻开放”,此命令一出,整个德国处于极端亢奋状态,民众自发来到柏林墙下,拆除柏林墙。全长155公里的柏林墙被开出多个通道,大量民众涌入西德。

1990年6月东德政府正式决定拆除柏林墙,1990年10月3日,两德统一。东德民众终于摆脱共产党桎梏,真正走向民主。目前柏林墙只剩下部分墙体和瞭望塔,做为历史的见证。

(责任编辑:刘畅)

相关文章
评论